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职业资格证书

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17-11-14 浏览量:

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ETTBL)由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办公室和全国商务英语翻译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实施。ETTBL自2003年开展以来,先后受到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同时也得到了全国高等院校的积极关注和踊跃参与。

   

考试对象

初级:适用于英语专业的专科生和非英语专业的本科生,及专业英语水平相当的在职和在读人员。

中级:适用于英语专业本科生,及专业英语水平相当的在职和在读人员。

高级: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即可报名,英语专业的研究生;有2年以上(含2年)相关专业工作经验的本科毕业生;通过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八级考试者;获得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ETTBL)中级证书后有1年相关工作经验者;从事相关工作5年以上(含5年)的专科毕业生。

翻译师:适用于英语专业研究生毕业,同时具有较为丰富的翻译工作经验者。

高级翻译师:在翻译师中产生,通过翻译师后才能报考。

   

职业标准

通过相应等级考试的考生具备的能力:

★ 初级:在一般性商务往来和日常生活中有效地运用英语进行口笔译。能够胜任涉外企业的员工,宾馆接待人员等工作。

★ 中级:在商务环境和职业社交场景中能够对专业性商务材料、函件等有效地运用英语进行口笔译。能够胜任涉外企业职员及秘书、办公室主管等工作。

★ 高级:可以胜任较高难度的专业性商务材料、函件或文件的英汉互译工作。能够胜任涉外企业主管及同层次的企业经理助理、企业经理等工作。

★ 翻译师:能在大型商务会议中进行复杂的口译和笔译,并能够胜任专职商务英语翻译工作。

★ 高级翻译师:能在各种国际会议中进行口译和笔译。在口译中能进行交替传译和同声传译;在笔译中对各种外事商务活动会议的文件及专业性的资料进行笔译。能够胜任国际商务会议中各种复杂的笔译、口译等工作,并解决商务翻译中的深奥疑难问题。

   

考试时间

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ETTBL)每年举行两次全国统一考试,分别在5月份和11月份,具体考试时间请关注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网站www.ettbl.org 中的时间通知。

       

考试方式及时长

• 笔译为闭卷笔试;

• 口译考试在语音室进行。

• 考试时长:

  初级、中级笔译各为150分钟,

   高级笔译为180分钟;

   初级、中级口译各为30分钟左右;

   高级口译为40分钟左右。

   

考试题型

笔译:

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试题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句子翻译,英汉(5个)、汉英(5个)互译(分值占20%);第二部分为2篇英译汉短文翻译(分值占40%);第三部分为2篇汉译英短文翻译(分值占40%)。

口译:

考试在语音室中进行,考试方式为听录音进行交替互译,整个考试过程录制成音频供评分审核,试题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对话形式的英汉交替互译(分值占40%);第二部分为英译汉的篇章翻译(分值占30%);第三部分为汉译英的篇章翻译(分值占30%)。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