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教学科研

外语外贸学院商务日语专业参加第七届“留东・诺应杯”广东省高职高专日语演讲比赛获奖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邱晓玉 黄雅伦 发布时间:2020-12-31 浏览量:

近日,“留东・诺应杯” 第七届广东省高职高专日语演讲比赛在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一号教学楼举行。主办单位广州留东同学会成立于1914年,为留学日本和朝鲜的中国留学生组织。1993年经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为社团法人(简称“留东会”),主管单位是广东省高等教育厅。自2016年开始,与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共同举办广州地区公立本科大学演讲比赛以来,建成了省内初高中、中职中专、高职高专和本科四个组别的日语演讲比赛系统。本次比赛为其中的高职高专日语演讲比赛。

此次“留东・诺应杯” 演讲比赛参赛队伍由16所高职高专院校组成,共34名选手参加比赛。由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副领事小野纶佐子、银川能源学院校长赵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学院副院长张秀强、暨南大学日语系主任王宝峰、华南农业大学日语系唐丽燕、三井住友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海涛等专家担任评委。我院教师涂文莉、邱晓玉、黄雅伦指导19级商务日语的两名学生江林波,龙赞参加了本次演讲比赛。

本次比赛的主要流程为3分半钟的“命题演讲”,以及2分钟的“即席回答”。全体选手分三组进行竞争。两个环节主要考察选手在日语演讲比赛中展现的,思维性、逻辑性、说服力和感染力。

19级商务日语1班选手江林波同学,演讲题目为《新冠疫情下》。演讲内容紧扣时事,贴合国情,热情而有力。提问环节也以熟练的口语,灵敏的反应,一致赢得了台下评委团的高度认可。最后荣获本次大赛的二等奖。

1.jpg

19级商务日语2班选手龙赞同学,演讲题目为《招待和用心》。演讲内容切合日本文化,内容精彩,极具张力地发挥了一番精彩的演讲。提问环节也展示出训练有素的速答反应,并荣获本次大赛的三等奖。

2.jpg

19级商务日语2班选手龙赞同学,在校曾获得校特等奖学金,在学院里担任学生会主席一职,在班级里作为学习委员,在年级中具有极高的人气。19级商务日语1班选手江林波同学,除了拥有专业的日语发音水平,同时多才多艺,成为同专业中值得学习的模范生。两位同学在19级20级全体预选选拔出的四名选手中再次脱颖而出,为了准备比赛,在赛前进行了集中而高难度的培训,代表学院参加此次比赛。

3.jpg

4.jpg

本次大赛为我院日语专业学生第一次参加高职高专日语演讲比赛,初战告捷收获了二、三等奖,日语商务教研室的老师们代表学院,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极大程度上的鼓舞了外语外贸学院对同类型外语演讲比赛的参赛信心。此次应赛过程中,外院全体师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关注,在整个集体的齐心协力之下,首次收获了日语演讲比赛获奖的零之突破。这是一个喜悦的赛果,也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希望吸取经验,再接再厉!

5.jpg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