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动态新闻

系统管理员岗位职责

2021-07-12

第一条 系统管理员在网络信息中心的领导下工作,负责校园网应用系统平台硬件的建设、管理、运行和配置,向部门领导提出应用系统的建设规划报告,全面落实部门领导提出的系统建设要求。

第二条 负责校园网应用系统平台硬件的建设、管理、运行和配置,向部门领导提出应用系统的建设规划报告,全面落实部门领导提出的系统建设要求。负责制定学校有关信息标准和网络信息工作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第三条 负责“一卡通”、视频监控、网络计费、网管系统、内网资源平台、校务平台等中心机房服务器的建设、维护、管理工作,包括操作系统,应用系统等。

第四条 按照上级部门的网络安全要求及时监控审计校园网络安全状况,负责信息系统、服务器的安全,病毒防御,及时上报对于入侵行为。

第五条 负责学生上网帐号及办公网电脑IP的地址的管理和分配,提供包括开户、充值、变更、暂停、注销工作。

第六条 负责对师生员工使用网络应用平台的操作培训和解决技术问题,引导、培训学生信息系统管理人员。

第七条 负责校内信息的传递,及时处理有害信息。

第八条 负责校园应用系统项目的实施。

第九条 负责审核、发布校园网信息动态。

第十条 负责为校园网用户、学校各单位信息工作人员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有关培训。

第十一条 负责所有应用平台、系统数据库的建立和备份工作,要求每周有2个时间的备份数据,且备份数据须在不同的介质中同步保存并做好安全保密工作。

第十二条 统计校园网各类数据,实施相关上网行为管理和审计。

第十三条 网络信息安全员履行对所有上网信息进行审查的职责,可以根据需要采取措施,监视,记录,检测,制止,查处,防范针对其所管辖网络或入网计算机的人或事。

第十四条 协助学院和部门领导做好有关调研工作,收集本校上网用户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网络信息中心反馈,做好有关宣传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