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动态新闻

网络管理员职责

2021-07-12

 网管人员在网络信息中心的领导下工作,是校园网的管理者和维护者,保证系统的正常安全运行是网管人员的基本职责。

 网管人员要认真学习和掌握网络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和掌握校园网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保证网络正常运行。

 协助部门领导做好学校信息化教育管理工作,积极做好网络的安全和教师的使用培训工作,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对网络的软硬件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

 负责系统资源的监控、应用资源及用户帐户、IP的管理和规划工作,在保证系统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提高系统的使用率。

 严格操作规范,爱护网络设备,遵守机房管理规定,定期做好系统的维护和检查。

 负责系统的安全防范工作,负责保管网络设备的设置口令和密码,不得向无关人员泄露,对关键的数据和信息要定期做好备份工作。

 负责建立机房硬件和软件的清单档案,保存网络交换机、防火墙、路由等设备的配置文件。

 设备应放置在安全的环境内,一般情况下只允许管理人员接触,设备的使用和软件的安装要专人负责,并建有相关文字档案资料。

 保证服务器配置不间断电源和正常、安全运行,不得随意删除运行记录的文档,否则追究责任。

 做好机房、配线间的防火、防霉、防潮、防雷击的安全保证工作,机房内温度要保持在25℃左右,并定期做好安全检查、排除隐患,避免发生事故。

十一 机房重地,无关人员不得随意进入,机房内应保持清洁卫生,禁止吸咽,严禁将饮料、食品与工作无关的物品带入机房。

二条 按中心主任安排的任务开展日常工作,完成领导交待的任务。

三条 网络管理员配置2-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