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主体酒店中高端服务(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项目类别: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 项目负责人:黎翔

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
1.双主体酒店中高端服务(管理)人才培养模式
校企合作“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是一种以市场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其本质属性和核心内涵是学校与酒店同为人才培养的主体,双方共同参与人才培养的过程。人才培养工作是学校和酒店的共同责任,学校和酒店根据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标准及酒店对服务与管理类人才的能力要求共同确定培养目标、制定教学计划、建立课程体系,共同参与教学及培训,共同进行课题研究,并最终实现学校与酒店的文化共融。
“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是,集合了学校师资扎实的理论基础,企业高管丰富的实践经验之优势,通过“双主体人才培养”,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使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发生“五大转变”,即酒店身份的转变、教师身份的转变、酒店高管身份的转变、学生身份的转变、学校身份的转变。酒店由单纯的用人企业,转变为人才培养的主体;教师转变为“教师+管理者;酒店高管由单纯的管理者转变为“管理者+教师”;学生变为“学生+准员工”;学校由教学单位转变为“学校+酒店培训机构”。酒店出资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助学金、奖学金,出资金额约为学生一年学费的三分之二。学校为酒店免费培训员工,教师在酒店挂职锻炼,学生在酒店课堂掌握服务技能,完成由学生向职业社会人的身份转变。 详情 》
实施步骤
根据高职院校教学安排规律和人才成长理论,经过与多家酒店企业的交流、探讨,按照每一届学生全学程 6 个学期的时间跨度,制度以下双主体酒店中高端服务(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步骤:
(一)基于学生视角的人才培养运行
对于学生来说,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步骤如下:
第 1 学期:一是认知职业,通过到合作企业观摩学习,对酒店管理专业的工作内容、岗位群、职业发展通道有一定的感性认识;二是注重基本技能和素质训练,要考取英语和计算机等相关证书。
第 2 学期:通过学院专任教师和合作企业管理人员授课,学习基本专业知识和技能。
第 3 学期:进一步强化专业知识和技能训练,通过到合作企业培训或短期职场见习,强化职业技能,坚持课堂学习与工作学习相结合。
第 4 学期:通过综合实训和顶岗实习,在真实情景中构建知识,进行职业技能训练和职业素质培养,使学生成为“准员工”。
第 5、6 学期:毕业论文写作、反思,并见习就业,撰写实习心得报告。 详情 》
主要创新点
(1)提出并推动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发生“五大转变”,实现高职院校教育资源和企业培训资源的优化整合。一是酒店身份的转变,酒店由单纯的用人企业, 转变为人才培养的主体;二是教师身份的转变,教师从简单的教书匠,转变为“教师+酒店管理者”、“教师+酒店培训师”;三是酒店高管身份的转变,酒店高管由单纯的管理者转变为“管理者+教师”;四是学生身份的转变,学生从单纯的高职院校学生转变为“学生+酒店准员工”;五是学校身份的转变,学校由单纯的教学单位转变为“学校+酒店培训机构”。

  (2)提出并推动校企专业人才培养“五个共建”,优化原有人才培养模式。高职院校和酒店通过协同创新、资源整合,共建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基地、教学团队、专业课程和教材体系、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与评价机制等,保障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实施。 详情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200001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