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

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CITT)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17-11-29 浏览量:

一、考试介绍:国家IT应用技术考试

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是根据劳动部发[1996]19号《关于开展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培训考核工作的通知》文件,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统一组织的计算机及信息技术领域新职业国家考试。

劳动部劳培司字[1997]63号文件明确指出,参加培训并考试合格者由劳动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统一核发《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合格证书》。“该证书作为反映计算机操作技能水平的基础性职业资格证书,在要求计算机操作能力并实行岗位准入控制的相应职业作为上岗证;在其它就业和职业评聘领域作为计算机相应操作能力的证明。通过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获得操作员、高级操作员资格者,分别视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级、高级技术等级,其使用及待遇参照国家相应规定执行;获得操作师、高级操作师资格者,参加技师、高级技师技术职务评聘时分别作为其专业技能的依据”。劳社鉴发[2004]18号文中,又进一步明确“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作为国家职业鉴定工作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

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面向各类院校学生和社会劳动者,重点测评考生掌握计算机各类实际应用技能的水平。

二、统一的考试规范

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特别强调规范性,全国统一管理,保证考试的权威性和一致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根据“统一标准、统一命题、统一考务管理、统一考评员资格、统一培训考核机构条件标准、统一颁发证书”的原则进行质量管理,每一个考核模块都制定了相应的鉴定标准和考试大纲以及专门的培训教材,各地区的培训和考试都执行国家统一的标准和考试大纲,并使用统一教材,以避免“因人而异”的随意性,使证书获得者的水平具有等价性。  

三、鲜明的考试特点

1.保持高新特色

随着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和实际应用的需要,不断跟踪最新应用技术,更新内容,建立了动态的职业鉴定标准体系,并由专家委员会根据技术发展及时修订定和调整。

2.考试题库公开

考试的设计和组织实施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公开考核标准、考试大纲、考试题库和评分标准;每个考生逐一随机抽题,各个考生在一场考试中题目各不相同,但具有等值性,从而保证了整个考试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3.实行随培随考

采用随培随考的方法,不搞全国统一时间。为适应考生需要,考生可根据自身需要随时参加培训和考试,培训机构可根据社会需求随时组织培训。

4.考核应用能力

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密切结合计算机技术迅速发展的实际情况,根据软硬件发展的特点来设计考试内容和考核标准及方法,侧重专门软件的应用,以软件为对象,以标准作业为载体,重在考核计算机软件的操作能力。

考试以实际操作为主,考试方法是在计算机上使用相应的程序完成具体的作业任务,重在考核计算机软件的操作能力。采用模块化的培训考试设计,根据不同领域中的计算机应用情况,以职业功能分析法为依据建立若干个实用软件的独立模块,应试者可根据自己工作岗位的需要选择相应模块,有效地解决了计算机专业不同应用领域的特殊性问题;考试合格证书上显示考生的相关信息,用人单位能清楚了解考生掌握计算机应用的实际技术水平。

5.重视培训和提供统一指定教材

考试是手段,培养学员实际应用能力和提高职业素质是目的。培训是考试的源泉,考试是培训效果的检测和评价,提高培训质量是保证考试质量的根本。为保证培训质量,劳动保障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委托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根据各模块标准编写与出版发行统一考试指定教材。经十年的建设,现出版250余种图书、光盘,已建设成教材体系,已成为国内IT认证中覆盖面最广、品种最多的教材系列,已经成为我国职业技能培训领域的知名教材品牌。

四、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等级划分

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的等级划分为五、四、三、二、一,对应职业资格的初级、中级、高级、技师和高级技师,分别称为初级操作员、操作员、高级操作员、操作师和高级操作师等。

说明:

1.操作员:独立、熟练地在规定平台使用相应软件,完成“技能标准”确定的一般性日常工作,水平要求为相当于中级工人技术等级。

2.高级操作员:独立、熟练地在规定平台使用相应软件,完成“技能标准”确定的比较复杂的综合性工作,水平要求为相当于高级工人技术等级。

3.操作师:独立、熟练地在规定平台使用相应软件的基本功能和扩展功能,完成“技能标准”确定的比较复杂的综合性工作和简单的二次开发工作,水平要求为相当于技师等级。

4.高级操作师:独立、熟练地在规定平台使用相应软件的基本功能和扩展功能,完成“技能标准”确定的比较复杂的综合性工作,使用二次开发工具进行二次开发,在更高层次上扩充原有功能,水平要求为相当于高级技师等级。

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等级表:

  序号

  级别

  与国家职业资格对应关系

  1

  高级操作师级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国家职业资格一级

  2

  操作师级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国家职业资格二级

  3

  高级操作员级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国家职业资格三级

  4

  操作员级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国家职业资格四级

  5

  初级操作员级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国家职业资格五级

五、报名条件

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面向各类院校学生和社会劳动者,重点测评考生掌握计算机各类实际应用技能的水平。

六、报名时间及考试时间

考生可跟据需要随时参加培训和考试。我院目前一般每学期组织一次高新技术考试。

四级操作员级的上机考试时长为120分钟。

七、考试科目及题型

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共分为15个模块,38个系列。

考试题型,采用模块化的考试方式。根据计算机应用特点分类,形成大的应用模块,每个大模块内,又根据相关软件的特点,分成小的系列,再从小系列中取出考核点,形成考核单元进行考试。使用全国统一题库,目前的题库为每个模块八个单元,每个单元含20道题。考试站在确定考试时间后,提前向考试服务中心提交考试申请,由考试服务中心下发考生选题单,考试时从每个单元的20道题中,随机抽取1道题组成1套有8道题的试题,考试站按时组织考试。

八、教材教辅(国家信息部指定教材)

操作员级

(1)《办公软件应用(Windows平台)Windows7,Office2010试题汇编》(操作员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计算机专业委员会

(2)《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CAD平台)AutoCAD 2005试题汇编》(操作员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计算机专业委员会

(3)《图形图像处理(Photoshop平台)Photoshop CS3试题汇编》(操作员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计算机专业委员会

(4)《局域网管理(Windows 平台)Windows2000试题汇编》(操作员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计算机专业委员会

(5)《应用程序设计编制(Visual C# 平台)Visual C# .NET试题汇编》(操作员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计算机专业委员会

(6)《网页制作(Dreamweaver 平台)Dreamweaver MX试题汇编》(网页制作员级),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教材编写委员会

(7)《网页制作(Flash平台)Flash MX 2004试题汇编》(网页制作员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计算机专业委员会

证书样式: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