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以培养模具设计与制造高级技能人才为目标的教学改革和实践】

项目类别: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 项目负责人:邓汝荣

实践运用情况及效果评价
1、项目的教学改革已经在2013级和2014级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中取得成功,相关的教学成果已经写入2015年和2016年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人才培养方案中。改革成果也以公开的方式发表,一定能丰富高职模具专业人才培养的内涵。
2、建立的网络资源共享平台和相关的课程标准,以及企业案例,2015级往后的学生都能够应用,部分资料甚至可以扩展到其他专业,如:数控技术专业、机电一体化专业。
3、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已形成了良好教师指导机制,而且均能取得优异成绩,今后也将进入常态化。
4、相关科研项目的研究,因题材来源于企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解决了企业的难题,体现了高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和义务。而成果的公开发表,将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机械与模具技术,可供行业相关的工程技术人员、专家参考和指导作用。
5、团队的发展,具有引领示范的作用,极大的带动了其他教师进行教学改革、技术研发的积极性和热情。 详情 》
项目成果的具体内容与特色
(1)成果的具体内容
1.实施教学改革,采用“学中做,做中学”的“教、学、做”一体化培养模式。
2.开展专业课程设计,专业核心课程设计以企业产品为载体,部分优秀作品已为企业所采纳,直接应用于企业实际生产中。
3.网络资源共享课程建设
4.完善和优化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5.自编和参编教材2本、课程讲义及实训指导书4本
6.“以学促赛,以赛促学”取得丰硕成果,指导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项,其中省级项目4项,学生参与省级以上竞赛获奖9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省级三等奖2项
7.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在全国行业优秀期刊上,以第1作者发表论文4篇。
8.建立教学实训室 3 个,其中与企业共建实训室1个。
9.“以研促教”,建立科研团队,与企业合作建立工作站,提升教师实践能力,建设和完善专业课程教学体系。
10.开展产学研项目研究并将成果转化课程单元作为教案引入课堂。 详情 》

佐证材料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200001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