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学生工作

给学弟学妹们的考研经验分享贴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王佳宜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量:

各位学弟学妹:

大家好呀!我是外语外贸学院20级应用英语专升本4班的王佳宜,很开心能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考研经验,希望能对想要考研的学弟学妹们一些鼓励。

我录取的院校是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商务英语)专业,以下是我的经验分享:

1.为什么选择华南师范大学?

    首先,我是针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了一个的大概的计划,我想要在广东当老师,那华师就是我的不二选择。因此大家选学校尽量根据自己以后想要发展的城市来选,以后的同学和老师很有可能是你重要的职业资源。同时,我也尽可能地搜集专业和院校信息,了解到职业技术教育这个专业不歧视,不压分,并且也有二本同学也成功上岸,因此这也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这些信息的了解有助于我们做出适合自身的选择,有时候选好学校和专业比努力更重要。

2.一战为何失败?

    是的,没错。有了以上的信息了解,我还是一战失败了。因此除了信息的了解,自身的努力也是十分重要。所以我对一战失利进行了复盘,并总结了以下原因:a. 备考时间较短。真正开始备考时间应该是从2022年9月份开始,到后期严重发现时间不足;b.更换专业课二。在去年的十月份左右被告知需要更换专业课二,因此在本就不够用的时间内,还需要重新学习一门新的专业课,这让我很措手不及;c.抱有二战的想法。由于我是中专之后自考大专,接着通过专插本考上广科大,而考研的目标是211,也是跨专业,因此有时也会在想到底这目标能不能达到,所以给自己两次机会。但这想法在有些时候却起到反作用,让自己懈怠了。d.复盘不及时。在备考的过程中需要不定期的给自己进行复盘,并且要及时地根据复盘结果去调整备考计划,找出短板,有针对性的进行训练,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3.为何要二战?

上文有提到,给自己考上华师的时间为两年,因此也就有了二战。除此之外,我的职业生涯的制定也是建立在我是个研究生的基础之上,而且虽然一战没有上岸,但它从某种程度上也给了我一定的信心,因为我差学院的复试线16分,也从网上获取到了更多专业课的信息,这无疑让我觉得我与华师只有一步之遥,所以我又燃起了考研的火苗。

 但二战的过程既是痛苦的也是充实的。痛苦的是首先要建立起一定的信心,因为没上岸这个事情是事实,会让自己产生不自信,但我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以后往哪个方向发展,考上之后的平台、资源、导师都是我所向往的,而且别人也可以考上,我也不必别人差,为什么上岸的不是我呢?因此在备考的过程中我也会不断给自己打鸡血(这里特别感谢徐涛老师和罗翔老师,在考研当中给了我很多鼓励),也会看别人上岸后的生活来激励自己。充实的是每天除了上班,下班就是备考,几乎没有娱乐的时间,有些时候甚至会觉得上班时一种放松。因为我是在职考研,所以我在选择工作的时候也会找比较轻松的工作,这样才能有更多自由分配的时间,考研期间的压力和情绪稳定也是十分的重要,轻松的工作也不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但有些时候确实是到达瓶颈期的时候,也还是会给自己一两个小时的时间进行调整,以获得更多的动力和能量往前走。

由于篇幅有限, 关于备考的经验和时间安排,希望有机会再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也希望我个人经验能够对大家有些许帮助。考研过程是枯燥乏味的,但每天也是非常充实的!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山有顶峰,海有彼岸,漫漫长途,必有回报,余味苦涩,终有回甘。”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