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学生工作

大一贫困女生轻信“师兄”被骗近千元,广科辅导员帮追回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量:

学校新生报到学后,初来乍到,迎接他们的不只有热情的师兄师姐,还有骗子和小偷。尽管每年学校学生处、保卫处和辅导员多次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告知学生小心警惕,但还是有学生被骗的事情发生,李同学差点被骗了近千元,幸亏外语外贸学院辅导员刘惠芳老师尽力协助,才避免损失。

 1、欲买二手机,遭遇假”师兄”

9月26日,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外贸学院李同学因手机损坏,到手机店无法维修,由于申请加入了许多协会,正等通知,手机是大学生活的必需。由于家庭困难,她萌生买一台二手手机用。同宿舍舍友黄同学知道后,主动帮忙在她的微信朋友圈发布需要购买二手手机的相关信息,当晚一名自称是我校滨海校区的“师兄”廖某主动联系其舍友黄某某,说有二手手机货源,宿友问了几个问题后,觉得可信的情况下,商量好手机价钱后,27日清晨,把900元通过微信打到“师兄”廖某的帐号,等待其发货,不到几小时,结果被迅速后拉黑,消失无影。

李同学感到自己被骗了,跟宿友黄同学联系,黄同学说她也不知道对方是骗子,只是出于帮助同学的好心。27日中午,李同学求助自己的辅导员刘惠芳老师,刘老师建议她到学校保卫处警务室报案,排除合伙诈骗的可能性。

2、报案遭误解,被骗又遭心

报案后,保卫处队长对同宿舍人员进行了相关的询问,并进行笔录。由于是新生,大家都从来没有碰到过相关的情况,同学们被警务室进行询问,感到不知所措。回到宿舍后,其宿舍的同学埋怨她把事情闹大,说本来想帮她买手机,结果反而被怀疑,甚至说出一些过火的话,造成李同学心理难受。辅导员刘惠芳老师,知道情况后,对她进行了心理疏导。刘惠芳老师有着6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在学校学生处和心理咨询中心的指导下,是学校首批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的老师,通过心理咨询师培训后,担任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

刘惠芳老师对李同学进行数个小时的疏导后,并给她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方面向警方报案,尽管近千元不是大事,但对于大学生来讲,几乎是一个多月的生活费。另一方面,与同宿舍交流,尽管同学帮忙,但不存在主观上的欺骗,还是应当尽力还给他人被骗的900元,避免同学之间的“矛盾”升级。当晚,经济困难的李同学还给了黄同学200元,并表示以后再慢慢还。

3、帮助心理疏导  追回被骗“钱财”

国庆放假期间,李同学自己本身是茂名人,由于之前由黄同学手机上有聊天的截图,知道其姓为廖,拜托其同学、朋友等帮忙打听有无其人,发现茂名某学院正好一名17级电汽专业学生跟廖某微信图相似,他拜托朋友帮忙联系,可是朋友也害怕惹麻烦,拒绝了她。

国庆假期结束后,因碰到宿舍问题,再次跟辅导员反应自己内心的纠结,李同学说,自己被骗钱,背负了心理负担,想要追回,可是如同大海捞针,如何去找,连朋友都不帮忙,心理很失落。

辅导员听说后,又再一次对其进行了心理疏导和处理意见,劝其放宽心,不要因此事增加自己心理负担,幸好不多,权当买了个教训,人生未来路更长,需要振作起来。

听后李同学汇报自己假期的情况,有一个相近似的大学生。刘惠芳老师辗转反侧,觉得如果能帮助李同学找到这个人,并追回钱财,该多好啊,这也是从根本上解决心理的问题。想到这里,她也被自己大胆的想法吓了一跳,因为每年都几乎有几例被大学生被骗的事件发生,但几乎很少有被追回的情况,由于警力有限,不容易破案。

“死马当作活马医”,不试一试怎么能知道不行呢?与其等报案后,由于数目不大,警查也不一定能有时间去细细追求,再说了,万一多次询问,不又加深了宿舍的矛盾了吗?

刘惠芳老师决定让该同学把与另一朋友几句聊天的记录找出来,通过聊天记录,判断其目前应该是大学生,而且他自称是学校茂名滨海学校的“师兄”,由于广科滨海校区今年第一次招生,知道该校区的人并不多,其本人应该在茂名读书或者在茂名实习,通过搜索相关的信息,确认其专业应该与电子、汽车类相关。于是刘老师先在网上找到茂名某学院院办电话,得知电汽专业是机电信息系的,要到机电信息系的电话后,联系辅导员,由于当时辅导员不在,有一名班级助理接通了电话,听到电话后,对方表示愿意帮忙,加微信后发头像给对方,确定是其所认识的人,头像与名称一致。随后,与对方辅导员联系沟通后,互相说明情况,最后,在双方辅导员的调解下,归还款项900元。

看到被追回的钱款,李同学终于高兴起来,表示自己以后一定要谨慎做事,认真学习。同宿舍黄同学,也退回了李同学还的200元,表示宿舍一家人,本意都是互相帮忙,结果碰到不好的事情,反而闹了矛盾,现在矛盾化解了,希望做和谐友爱的姐妹,以后碰到事情一定要齐心协力。

尽管新生们思想单纯、人生地不熟、社会经验不足,但在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辅导员老师的帮助下,再一次认清自己,受到了教育,提升反骗意识,重新树立学习与成长的目标。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