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新闻动态

我院召开跨境电子商务职业本科专业论证会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宋颖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量:

11月17日上午,外语外贸学院通过线上形式召开了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职业本科论证会。外语外贸学院院长李磊教授、副院长廖丽玲副教授、副院长杜艳红副教授及跨境电商教研室全体教师出席。会议邀请了广东省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韩金龙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王宇晖教授;广东东软学院电子商务系副主任陈建松副教授;深圳市头狼电商科技有限公司朱加宝董事长;广州大洋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陈全恩总监进行论证和指导。会议由李磊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李磊院长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我院的专业设置、课程体系等基本情况。跨境电商教研室主任宋颖老师从跨境电商专业定位与特色、培养目标与规格、主要课程设置和实施保障等进行了汇报,阐述了跨境电商职业本科专业建设的可行性。提出了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工匠”精神、具有跨境电商专业各项能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随后,与会专家结合行业趋势和专业发展对培养方案的完整性、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论证。陈建松副教授以“创业典型案例”引入,从技术线、运营线和文化线三条主线传授“东软经验”;尤其提出了政策法规、知识产权、跨境电商文化等课程的设置问题,使我们深受启发。王宇晖教授从技术线路展开,为相关课程的合并和增设提出宝贵建议,尤其强调了人才培养方案不是大而全,而是根据学校、学生培养目标的具体实际,办出自己的特色,提高教育教学水平;韩金龙教授强调了专业人才培养必须与学校的整体人才培养相结合,从人才培养计划的完整性出发,课程地图对人才培养的支撑和学分置换等方面提出了重要建议,尤其是对人才培养方案撰写的细节和设计给与了专业性的指导;朱家宝董事长肯定了我院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完整性,提出须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核心素养”,在数字经济,跟岗实习等方面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既要符合学校的能力要求,也需紧贴行业发展趋势;陈全恩总监从跨境新媒体方向为专业课程设置提供建议,尤其是注重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的应用性,如:跨境外贸,跨境直播等方面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

李磊院长感谢专家们对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肯定和重要建议,表示后期会结合专家建议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本次跨境电子商务职业本科专业论证会卓有成效,为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特色、课程体系做了全面的梳理,总结了经验与不足,为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人才提质培优奠定了重要基础。

                                                                                                                         撰文:宋颖 

                                                                                                                         审核:李磊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