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肖曙矗同学:你真的懂咖啡吗?

中国自古以茶为饮,咖啡作为舶来品,逐渐被中国消费者所接受。但是一杯优秀的咖啡背后,却蕴含着复杂且浓郁的文化。真正深入了解咖啡文化的人寥寥中国自古以茶为饮,咖啡作为舶来品,逐渐被中国消费者所接受。但是一杯优秀的咖啡背后,却蕴含着复杂且浓郁的文化。真正深入了解咖啡文化的人寥寥无几。为了让学生初步了解每一杯咖啡背后的知识,从而更好地扩展大学生的知识面,本场主讲学生肖曙矗同学,为同学们带来的主题演讲——是你真的懂咖啡吗?

无几。为了让学生初步了解每一杯咖啡背后的知识,从而更好地扩展大学生的知识面,本场主讲学生肖曙矗同学,为同学们带来的主题演讲——是你真的懂咖啡吗?

开始,肖曙矗分享自己关于这场讲座的创作来由,是想要宣传咖啡文化以及咖啡的萃取工具。接着精炼地从咖啡历史,咖啡的生产过程,花式咖啡以及咖啡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三大方面讲述有关咖啡的基础知识。随后,肖曙矗和同学一起观看法压壶和摩卡壶的使用教程并为大家详细分别解释二者的作用原理并对其进行  举例分析。

紧接着,肖曙矗分享自己对咖啡的爱好以及了解为大家推荐了一本关于咖啡幽默轻松的绘本读物——《我想偶尔停一会》,通过肖曙矗对咖啡豆种类的烘焙程度,口感异同进行逐一分析介绍,让同学们认识到阿拉比卡豆这一庞大家族的每一个子类咖啡豆都略有不同。比如巴拿马的瑰夏经过浅烘,具有茉莉花香,热带水果高甜感的风味。牙买加的蓝山咖啡具有巧克力香气,浓郁,醇厚度中等的口感。

image.png

最后,肖曙矗以科学依据证明,咖啡因与高血压、心脏病的风险增加均未证明相关性,适量咖啡还会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不仅如此,咖啡还有促进我们胃液分泌有利于我们通便的效果。

image.png

      接下来的互动环节,观众的踊跃提问 也给这场讲座划上圆满句号。在场同学提出:美式咖啡和手冲咖啡有什么不同?肖曙矗表示二者的不同之处一共有五大方面。之所以不同,是因为二者咖啡豆的烘焙程度导致二者的口感差异,接着是因为制作的设备和萃取的方式也有所区别。美式的萃取方式是高温高压而手冲咖啡则是滴滤式萃取,手动控制水温和水流。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 隐藏在一杯咖啡背后的知识并初步掌握市面上花式咖啡的实质。同时也认识到,喝咖啡不单是一项娱乐社交性活动,也可以是生活闲暇之余的仪式。语言学家塞缪尔·约翰认为,咖啡馆不仅是出售咖啡的场所,还是一种思想,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社交场合,一种哲学理念。在各色人物的往来间,咖啡馆里的学者灵感如泉涌,人类文明的精粹,从这小小的咖啡桌上,慢慢地弥漫到全世界。肖曙矗最后还认为,咖啡文化和西方文化并不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她的第一袋咖啡豆来自中国云南的小粒,深入了解咖啡文化后,更加深了她对咖啡文化的喜爱。她喜欢能将这份真诚的热爱分享给大家,以一杯咖啡为按钮,按下开始生活的节奏键。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3-12-31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