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清明祭祖,缅怀先人

北京4月4日中新社电报,风起又清明,身处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或返乡祭祖,或遥寄思念。文明祭扫、线上祭扫等新兴祭扫方式逐渐深入人心,各侨乡也推出多样祭扫服务,便利侨胞慎终追远,缅怀先人。


委内瑞拉侨胞郑海燕祖籍广东江门。今年清明,郑海燕家族中有近90名亲人从世界各地返回家乡祭祖。侨胞们虽在异国他乡出生长大,却能说一口地道的家乡话,回到家乡,各位侨胞也十分好奇家乡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根据当地习俗,族人要抬着烧猪“行山”祭祖,许多侨胞也参与了这些习俗活动,这不仅让侨胞们更了解家族历史,也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线上祭扫也成为海外华侨华人遥寄思念的重要途径。侨乡福建,为方便闽籍侨胞远程祭扫,福建省在“闽政通”平台特别开设“清明云上祭”专题,用户可以在专题内创建祭奠,通过线上场景上香、点烛、献花等方式表达“云端的思念”。

除此之外,广州还推出了“信邮哀思”服务。民众可以通过线上平台提交信件内容、寄件人信息和先人信息,广州邮政将下载信件数据、打印封装,并邮寄至相应墓园。墓园工作人员将通过简约庄重的仪式,将来自亲人的惦念送达先人。

扫墓祭祖,缅怀先人,传承文化。这是中华人民永垂不朽的信仰,也是中国人民的传统文化。

 

 

执行责编:袁熙乐 张轩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审:洪琳敏

复审:许铭佳 伍祉谚

终审:翁小洁 范琳琳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4-04-06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