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四季如暖春,太空有生气——中国空间站的勃勃生机

春分刚至,各地方才回暖。距离地球约400公里的中国空间站内部却始终拥抱着春光。宇航员们的太空生活是何种模样呢?

微信图片_20240321183239.jpg

在太空中,由于缺乏大气层的保护,航天器会面临极端的温度变化。空间站表面的温度受太阳照射的影响,最高温差可达250°。为了保证航天员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中国空间站采用了高效的热管理系统来控制内部环境的温度,确保空间站内的温度始终保持在适宜的范围内。

微信图片_20240321183249.jpg

播种也不再局限于陆地。为了研究植物在微重力环境下的生长情况以及为未来的长期太空任务提供食物来源,国际空间站上有专门的实验设备用于种植植物。例如,空间站上的“Veggie”植物生长系统允许宇航员种植并收获一些蔬菜,如生菜、芥蓝等。

宇航员们在太空中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他们不仅庆祝节日、保持健康的作息,还通过日常锻炼来适应太空环境,确保身心健康。由于失重环境会导致肌肉萎缩和骨质流失,他们每天都要进行科学的身体锻炼,以维持肌肉和骨骼的健康。这些锻炼包括使用特殊的设备,如固定在跑步机上跑步,以适应失重条件下的运动方式。

微信图片_20240321183258.jpg

通过科技的窗口,向外界张望,发现即使在遥远的星际间,也有着与地球相似的律动和节奏。

执行责编:谭佳宇 王晴

图片来源:人民网

初审:洪琳敏

终审:麦展熙 伍祉谚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4-03-21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