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背篓专线”——彰显城市温度

背篓、菜筐是否应该被禁止进入地铁车厢?近日,有关重庆地铁“背篓专线”的讨论再度引发关注。或许,这本不是一个争议。因为“背篓专线”的地铁车厢体现的是“装得下公文包,也容得下菜背篓”的城市温暖。

      "背篓专线”是重庆市4号线二期,一条连接渝北区石船镇和市区的轨道交通线路,于2022年6月开通。地铁开通前,周边菜农们大多都在石船镇上卖菜,镇上人流有限,菜卖得慢,菜价也低;地铁开通后,菜农们发现,市区的菜价能卖高一点,于是很多菜农就搭乘地铁到市区卖菜。随着越来越多的菜农选择乘坐地铁前往市区,4号线二期被亲切地赋予了“背篓专线”的美誉。

每天天未亮,这些勤劳的菜农便挑着水果、背着蔬菜,赶往地铁站,希望能在第一时间抵达农贸市场,以期待获得更好的销售价格。他们早早的出发,映照着他们对生活的热切希望。

      “背篓专线”极大地方便了菜农们销售新鲜蔬菜,也让市民们能享用到更多新鲜的农产品,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更是城市文化和人文关怀的一个缩影。地铁轨道交通将阡陌成片的乡村与高楼林立的都市相连,是山城的“血管”,运送着暖人心的日常烟火。它不仅成为城乡融合、传统与现代和谐共存的生动例证,还彰显着重庆这座山水之城的温度。


执行责编:卢馨瑜

图片来源:新华社

初审:洪琳敏

终审:麦展熙 伍祉谚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4-04-01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