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李洪源同学:祖国的最南端——雷州

来自雷州半岛的李洪源介绍了广东四大文化之一的雷州文化,曾经作为通往南极洲的重要交通港口,雷州文化历史悠久,素有天南重地之称。她将一步步带领我们走进她的家乡,本场主讲学生李洪源同学,为同学们带来主题演讲的主题是“祖国大陆最南端—雷州。”

image.png

随后李洪源同学为我们讲述了独特的石狗文化,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缺鲜为人知,她重新将石狗文化带入我们的视野。雷州除了敬雷神还敬石狗,我们将石狗奉为神。除了非物质化遗产石狗,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雷剧,与京剧不同的是雷剧是用地。地道道的雷州方言唱出来的。编织蒲草文化也是雷州文化一大特点,让我们知道编制蒲草的发源地也是雷州半岛。

接着,她为我们介绍叶搭饼,很多人吃过,但是不知道叶搭饼发源于雷州,它象征着健康长寿,吉祥如意。为什么雷州人敬狗又吃狗这问题困惑外地人许久,白切狗也走进我们的视野。

image.png

       最后,李洪源同学介绍了当地著名景点并与同学们互动交流,教同学们说雷州话,并且联系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呼吁大家关注雷州文化,振兴雷州!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3-12-27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