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对外交流

我校代表参加重庆市社科界第八届学术年活动暨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研讨会

信息发布者:李杏余、王素芳 摄影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量:

2023年5月24日,由重庆移通学院、重庆合川区社科联主办的“重庆市社科界第八届学术年活动暨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研讨会”在重庆移通学院举行,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汪在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素芳、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主任李杏余一行三人参加了研讨会。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来自合川区社科联、合川区政协、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西京学院、重庆工程学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重庆工商职业学院、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以及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的领导嘉宾及教师代表,研讨会的主题是:基于应用型大学办学实际,探讨适合应用型大学学生培养层次的有效模式,共同推动通识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ace79766b2a9956c093b5d68dca3a3c

图为与会代表合影


本次研讨会共有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是主题报告,在主题报告开始前,重庆移通学院张德民校长致欢迎辞,重庆市社科联常委、合川区社科联党支部书记、主席彭春洪讲话。来自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中国汽研、泰山科技学院、山西晋中信息学院的专家代表分别作了题为“海峡两岸通识教育的发展”“高校毕业生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在职业发展中的作用”“非遗传承与通识教育融合”“外圆内方的三课堂两结合立体化通识育人模式探索”的主题报告,重庆移通学院通识教学部主任皮若兰、移通学院别都书院副院长向艳平详细介绍了移通学院在通识教育板块的探索、实践历程和取得的成果。

第二个环节是圆桌讨论,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汪在明在会上分享了我校在通识教育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ec1bc5e37b83120968a2bf3dd4d06e2

图为:教务处副处长汪在明参与圆桌讨论


第三个环节是校园参观及分组交流。主要参观了学校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远景学院和各大书院,亲身感受“学习在学院、生活在书院”的移通特色。重庆移通学院在多年的发展中形成了“四位一体双院制”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始终将通识教育作为人才培养模式中的重要“一位”,在顶层设计上不断优化和完善,与极致的完满教育、基本的商科教育、必要的专业教育、彻底的全员书院制和国内领先的特色教育高校配合,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地方社会和信息产业企业输送优质人才。


5f452f34c553e06ddf5390a910a1990

图为:听取移通学院远景学院办学特色


在研讨会最后的分组讨论环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素芳在关于“信息化建设与通识教育质量评价”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做法和特色,与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48f8b801f9a65363a1adb6db7c900c9

图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素芳参与专题讨论


我校代表认为参加此次研讨会,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了解到了其他高校在通识教育方面所做的探索和成果,对更好做好我校通识教育工作有重要的学习借鉴意义。


(李杏余、王素芳报道)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