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党的建设

支部职责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22-12-22 浏览量:


马院直属党支部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的党的一个基层组织,其主要职责是: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学校根本任务和本部门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保证和促进党的建设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加强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建设。每季度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委之间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形成一个有凝聚力、战斗力的领导集体。

三、支持马院行政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保证行政领导决策和决定的贯彻实施。

四、加强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五、抓好党员教育。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制定党员教育计划,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

六、加强党员管理。健全党内生活制度,严格组织生活,严肃党的纪律,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拓宽党内民主渠道,充分发挥党员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七、积极慎重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履行入党手续,确保新党员质量。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审查(批)工作。

八、深入教师中间,了解他们的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并围绕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行政管理等工作,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培养他们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严谨自律、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和诚实守信、公道正派、淡泊明志、甘为人梯的精神境界,促使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大有作为。

九、认真贯彻教书育人的方针,搞好教师职业道德建设。

十、完成学校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党支部书记职责


党支部书记是支部委员会的主要负责人,由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的决议,负责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党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是:

1、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保证本单位各项工作的完成。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组织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和出现的问题,并定期向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和党总支委员会报告工作。

4、经常与党支部委员和同级行政负责人交流情况,保持密切联系,支持他们的工作,协调单位内部的党、政、工、团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5、抓好支部委员会自身的学习,严格组织生活,按时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搞好党风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组织委员职责


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支部的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做好党支部在组织方面的管理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督促党员过好组织生活,并按党章规定,积极做好党支部换届改选的准备工作。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配合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纪律教育和党员培训。收集、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及时向支部提出表扬和奖励建议。

3、负责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及时了解掌握积极分子的情况,并负责培养、教育和考察,正确掌握发展党员的标准,根据本支部的情况,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和原则,有计划地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4、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做好党员和党组织的统计工作。


宣传委员职责


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在支部委员会集体领导下,负责支部的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工作的中心和任务,根据上级党委的指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并组织实施。

2、提出加强党员教育的意见,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知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学习时事政策以及完成上级布置的学习任务,组织党课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3、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指导本单位工会、共青团等组织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活跃党员和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

4、搞好党报党刊的通讯报道,办好本单位的宣传阵地。


纪检委员的职责


1、经常对党员进行党风党纪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2、负责检查党员执行党的纪律的情况,经常对党员进行纪律监督,认真调查、及时处理党员违反党章和违反党的纪律的案件。

3、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使之不受侵犯。负责受理和转递党员的控告和申诉。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

4、经常向党总支委员会、直属党支部委员会和上级党组织汇报和反映本单位党风党纪情况。

5、按照上级要求,实事求是地及时申报处以上领导干部的收入情况。

6、纪检委员受党总支委员会、直属党支部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双重领导,以党总支委员会、直属党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为主。


统战委员的职责


1、对党员进行统战政策教育,提高全体党员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2、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统战政策,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和业务能力,做好对他们的安排、使用和培养工作。

3、经常与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在工作中做出成绩,在政治思想上不断取得进步。

4、具体抓好统战政策的落实,经常向党总支委员会、直属党支部委员会和上级党组织汇报本支部统战工作的情况。

                                                                  2022年12月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