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新闻/通知

中山大学叶启绩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量: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5月24日下午,我校邀请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山大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带头人叶启绩教授做客名家讲坛,做《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而奋斗》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曾学龙教授主持,全校约500名师生在广科大剧院听了报告。


f0d8ccda9e87109786e83eb2caa224a


在报告中,叶教授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引出专题报告的主题,并且围绕“现代化的发展历程、中国追梦现代化的艰难历程、‘中国式现代化’愿景、青年要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而奋斗”四个层面做了深刻阐释。


e37cc6f40d4c6c5a832b302ea965e0c


叶教授以马克思关于世界历史变迁的理论为切入点,引经据典梳理了世界现代化的发展历程,引导同学们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全新路径,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型发展道路。

接着,叶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追梦现代化的艰难历程,从历史线索回顾了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梦”、“筑梦”、“圆梦”的奋斗历程,并且锻造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中国青年“梦之队”。进而总结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

叶教授还结合二十大报告的内容,生动阐述了自己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与本质要求的理解。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人民独立创造的,符合中国国情的,通往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是实现“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正确途径。

最后,叶教授通过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情感、详实的数据阐述了当代中国青年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胸怀世界展现担当的鲜活案例,号召广大青年学生要在党的领导下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d044cff7f499ec442184692a03fb6ec


报告生动深刻,引发了与会师生的共鸣。曾学龙教授对叶启绩教授的精彩讲述表示感谢并做总结点评,他指出叶教授的报告是一场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的学术报告,对于广大师生深入理解二十大精神、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创新理论富有重要启发和指导意义。报告会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黄碧莹报道)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