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产学结合培养技能型会计人才的研究与实践】

项目类别: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 项目负责人:董汝萍

项目成果主要内容及主要特色

发布时间: 2022-05-09 ,所在栏目: 高职院校产学结合培养技能型会计人才的研究与实践 ,作者: 董汝萍 ,来源:统一上传审核文件

项目成果主要内容及特色

产学合作、工学结合教育以培养学生全面素质、综合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为出发点,利用学院和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将理论和实践训练有机结合起来,把单纯的 “讲授型”重复性教育转向全方位的“通才型”应用性教育,建立起培养适应“珠三角”和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需要的具有高技能应用型会计人才的教育新模式。为贯彻产学合作、工学结合、双向参与的原则,实施工学结合、定岗实践的办法,我们在会计教学班试点进行产学合作、工学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的改革,改革主要从课程体系、实训基地、教学模式、师资力量四个方面来进行,改革的目标是通过产学合作、工学结合教育,充分利用企业的项目、人才、设备、资金,实施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学生在校完成基础和专业理论教育,在企业中完成部分专业实践,同时完成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通过企业现场实践、毕业论文和部分专业课教学内容在企业由校企双方的教师和技术人员共同讲授或指导,大大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学生的适应性。通过由浅入深,开展产学合作、工学结合教育,使产学合作、工学结合高职教育成为我校的重要办学特色,形成学院的核心竞争力。

1.“三位一体”课程体系的开发

根据高职院对于技能型会计人才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和培养模式,开发了集知识,实训,实践“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技能型会计人才的课程体系开发的总体原则是要转变教育理念,加强基础训练,重视能力的培养。重在培养学生学科知识重组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设计过程,如图1。

  图片 1

  图1 “三位一体”课程体系

  公共基础课是介绍基础科学的课程,是学习学科通用知识,提高发展能力和人文素质的重要课程。专业基础课是为专业课学习奠定必要基础的课程,主要介绍学科相关知识,关系到后续专业课的学习,以及会计基本素养和职业道德的培养。拥有比较宽厚的专业基础,有利于学生的专业学习和日后的发展。专业核心课主要介绍会计的专业知识,重在培养专业技术能力、职业发展能力及职业素质。核心课程根据专业方向的不同作适当调整,比如会计电算化专业需要开设会计信息系统的开发和使用等。

  在会计知识结构相对完善之后,接着要开展对于技能型会计人才来说非常重要的实训课程,实训课程分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根据会计工作岗位设计的专项实训,比如基础会计实训、出纳实训、成本核算实训、纳税申报实训、审计实训及财务软件应用实训。第二个环节是开展会计综合实训,采用仿真或全真实训项目,用分组教学的方法以培养学生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创新实践能力。

  课程开发体系的最后一个内容是校外顶岗实习,学生到企业的各会计工作岗位上实践所学。

   在课堂教学的同时,可以利用选修课、专题讲座、学科知识竞赛、技能比赛等方式来丰富会计专业学生的知识结构、强化专业技能,提高职业修养。

2 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

  实训基地是开展产学结合的教育方式的空间依托,是教师传授技能、学生获得技能的主要场所,实训基地怎样建,建了如何管、如何用,给它一个怎样的定位,也是本成果研究和实践应用的重要课题。成果确定了实训基地建设的原则、功能分配和使用方法,会计专业实训基地建设总的原则是自建、自管、自用。校内实训基地主要功用是教学,其次是科研、培训、生产。以科研带教学,以培训促教学,以现代生产为教学注入新鲜血液。校外实训基地的主要功用是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会计专业的产学结合方式主要有:①签约企业实习基地协议,每年向企业输送毕业,由企业和学校共同管理实习学生和实习基地建议。②向合作单位推荐优秀毕业生。③为合作单位创造条件,由合作单位自行招聘毕业生。④鼓励教师利用寒暑假去企业锻炼。⑤定期或不定期邀请企业财务专家来学校给学生或老师开展知识讲座或业务训练。⑥聘请企业财务工作者为学校的教学顾问,为会计专业的专业建设和教学管理提供指导和建议。通过这几种产学结合的方式,很好地实现了会计专业学生的实训教学和实习就业。学生无论以哪种方式进行企业实习,学校都要跟踪指导,一方面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一方面加强和企业的联系,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要情况和对我校对学生培养的建议。

3 开发适应产学结合培养技能型会计人才的教学模式

  本项目组在会计教学班试点进行产学合作、工学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的改革。

  (1)教学环节:以学生为中心,以社会需要为导向,加强产学合作、工学结合,充分利用网络课程、多媒体等高科技手段组织教学。

  (2)课程设置:不断优化课程安排和比例结构。

  (3)实践环节:重新定位、评价专业实习及毕业实习等环节,加强产学合作、工学结合,切实加强学生毕业论文的写作指导。

  (4)考核方式:根据教学情况和实际需要以及课程特点,采用多种手段对学生的学习和实践进行考核和检测。

  本课题级同时建设完成《基础会计》课程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立网络共享资源平台内容包括:课程所有课堂教学资料如课程标准、单元设计、电子课件、教材,视频录制,来源于企业的教学案例,习题库,试题库等。建设成的这门校级精品课程受到了广大学生的欢迎和企业的认可。

4 提高教师素质、优化师资结构

  技能型会计人才的培养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教师要从认识上转变,首先要明确高职院校技能型会计人才的培养目标,是培养生产一线的会计工作人员,转变以考证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其次要明确产学结合方式是要充分利用企业等社会资源来提高会计人才的培养质量,提高与企业合作的积极性。

  


本文在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协议之条款下提供。

本文节选自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2022年省高职质量工程专栏 审核文件。

上一篇: 实践运用情况及效果评价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200001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