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产学结合培养技能型会计人才的研究与实践】

项目类别: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 项目负责人:董汝萍

项目成果主要内容及主要特色
产学合作、工学结合教育以培养学生全面素质、综合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为出发点,利用学院和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将理论和实践训练有机结合起来,把单纯的 “讲授型”重复性教育转向全方位的“通才型”应用性教育,建立起培养适应“珠三角”和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需要的具有高技能应用型会计人才的教育新模式。为贯彻产学合作、工学结合、双向参与的原则,实施工学结合、定岗实践的办法,我们在会计教学班试点进行产学合作、工学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的改革,改革主要从课程体系、实训基地、教学模式、师资力量四个方面来进行,改革的目标是通过产学合作、工学结合教育,充分利用企业的项目、人才、设备、资金,实施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学生在校完成基础和专业理论教育,在企业中完成部分专业实践,同时完成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通过企业现场实践、毕业论文和部分专业课教学内容在企业由校企双方的教师和技术人员共同讲授或指导,大大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学生的适应性。通过由浅入深,开展产学合作、工学结合教育,使产学合作、工学结合高职教育成为我校的重要办学特色,形成学院的核心竞争力。 详情 》
实践运用情况及效果评价
实践运用情况及效果评价
1.学生的学习热情明显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增强。这主要体现在近年来初级会计师和其他财经相关职业资格证的报名和考试通过率上,2020年参考1+X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考试,学校分配名额70人,69人通过考试率,通过率为98%,2021年参与1+X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考试,100人报考,通过率为85%。学生展示技能,参与技能比赛的积极性提高。近些年会计专业的学生参加技能比赛的人数越来越多,学生的自信心增强。
2.对口专业的实习就业率明显提高。会计专业的实习就业率逐年增加,保持98%以上,对口实习就业率达80%以上,呈现递年增长趋势。
3.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增强。自项目立项以来,会计专业有多名毕业生创办了代理记账、企业管理咨询、财务咨询等类型的公司,并发展良好。
4.会计专业教师的整体素质在提高。产学结合的教育方式促使教师不断学习和提高。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都有明显提升,所有在职专业教师获得财经专业职业资格证书(会计师、审计师,经济师),大部分老师有1+X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师资证,在职专业教师中有企业工作经验或经历的比例达80%以上。 详情 》

附件2:教师团队获奖情况

附件4: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附件7:学生参赛获奖

附件8:校内外实训基地

附件9:学生创业典型资料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200001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