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学生活动

信息工程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校园消防”主题教育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向天琦 发布时间:2023-12-01 浏览量:

本学期临近年末,进入秋冬季节,气候干燥,各种校园安全隐患也随之而来。用电防火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等,都是广科大师生所要关注并引起重视的问题。为切实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确保我院的稳定和学生的安全,“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的宗旨,切实响应学校2023年度消防安全宣传的号召,信息工程学院各班级于11月9日至11月30日举行一系列校园消防教育主题班会。


image.png

(图源自:22电气本科5班-迟园-8904)


安全用电历来都是学校安全教育与排查的一个重点,然而每年仍有高校出现校园火灾事件,而学生在宿舍使用违规电器、乱拉电线的情况更是容易形成火灾发生的导火线。现代的大学生宿舍,许多同学都在使用诸如电脑、热水壶等电器,由于用电量过大、电器电线老化、电线超负荷运载等情况,容易导致火灾的发生,因此更需要重视校园宿舍的用电防火安全,意识到这是为自己、为同学、为学校。


image.png

(图源自:23电气专升本2和3班-1-代瑾-1205)


image.png

(图源自:郭婷婷-1304)


一般校园道路都比较狭窄,交岔路口没有信号灯管制,校园车辆与行人需互相避让,尤其是在学生上下课时间段容易形成人流高峰,因此校园交通安全也是我们不可忽视的一点。我院辅导员时时刻刻叮嘱学生无论是在校内,还是在校外,都需要时刻注意自身安全,例如走路的时候尽量不要看手机、不走道路中心位置,提高安全意识。


image.png

(图源自:22计算机本科8班-胡燕京-8907)


次班会还加强同学们对人身财产安全保护的学习,提高学生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防患意识,从而达到有效保护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的目的。我院提醒同学们要提高防范意识,上课、去图书馆以及到其他公共场所时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以为离开教室的时间短就疏忽大意,一定要随身携带,以免给小偷制造机会,不要图一时省事,埋下安全隐患。


image.png

(图源自:郝瑞琦-8404)


关于防诈骗工作与学生防诈骗教育,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肖琳书记多次强调,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面对面的防诈骗教育,为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在我院的班会上辅导员们多次强调被诈骗的危害,讲述了网络诈骗的常见类型,着重分析了诈骗案例发生的内容,并且提醒学生们注意提高自身防诈骗意识;特别强调同学们骗局就存在我们身边,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精明的侦探,仔细地观察,有防范意识,以防自己被骗。


image.png

(图源自:23计算机工程3+证书班-李唐玉-81003)


“生命没有彩排”,信息工程学院将继续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积极预防危险发生,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尽自己的一份力,拥有一个美好的校园生活。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