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学院新闻

信工学院学子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大数据分析技术技能大赛中斩获佳绩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陈毓秀、王蕴盈 发布时间:2023-12-29 浏览量:

近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大数据分析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信息工程学院陈毓秀老师指导2名学生荣获全国一等奖,史晋婷老师指导2名学生获得全国二等奖和三等奖。


本次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北京大数据协会和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大数据专委会主办,汇聚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数百所高校参赛。


image.png

图:比赛现场


全国总决赛以实际应用场景的深度还原为赛题,要求参赛选手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技能解决实际问题。参赛者需要使用Python或Excel数据分析工具进行数据获取、转换、清洗、可视化以及机器学习建模,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数据分析报告。大赛旨在工业4.0背景下培养参赛选手的数据素养和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通过激发学生的计算思维、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促进学生对大数据技术的理解和应用,提高他们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提升了我国大学生的大数据分析技术技能,也为我国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本次大赛取得的成绩是我校在实践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果体现,也是我校大力推动职业本科建设的成果。我校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大数据技术的教学和研究,培养更多的大数据技术人才。


林心雨一等奖(1).jpg    廖振雄一等奖.jpg

  陈毓秀优秀指导;老师.png  3U$WC1`FQ_9[}~]6F)V}$I1.png


指导教师陈毓秀老师比赛心得:

2023年11月,我有幸作为指导老师参与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大数据分析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我和学生们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起研究比赛规则,讨论数据分析方法,不断优化模型,提高分析效率。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数据分析技术的巨大潜力。同时,我也看到了学生们在面对困难时的坚持和勇气,这让我深感欣慰。这次比赛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大数据分析技术的重要性和广阔前景,希望能够在未来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学校争光。


指导教师史晋婷老师比赛心得:

作为一名教师,我一直认为参加比赛是学生学习的重要方式之一。在这次比赛中,我看到了学生们的成长和进步,也深刻地感受到了比赛对学生的积极影响,比赛不仅考察学生的学科知识和综合能力,还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自我价值感。今后我会继续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各种类型的比赛,让他们在比赛中学习、成长和进步,体会学习的乐趣和成就感。


全国等奖林心雨同学比赛心得:

在比赛中,我们面临了许多挑战,但也收获了许多惊喜。数据量庞大且复杂,需要我们不断尝试和调整方法,以确保准确性和效率。此外,数据分析的思维方式和工具选择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正是这些挑战,促使我们不断学习和探索,提升自己的能力。在比赛过程中,很感谢指导老师对我的指导和帮助。虽然困难重重,但是所幸比赛的结果不错,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继续加强自己的数据分析能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全国等奖廖振雄同学比赛心得:

在全国大学生数据分析大赛中夺得国赛一等奖,对我而言是莫大的鼓励。通过深入挖掘和精准分析数据,成功构建了一个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这一成就不仅验证了我的分析技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激发了我对大数据领域持续深耕的热情。感谢这个比赛为我提供的锻炼机会,我将继续砥砺前行,不断追求数据科学领域的卓越。在此也要特别感谢陈毓秀老师的悉心指导,是您的教诲使我能够更深入地理解和运用数据分析的方法,为此荣誉的取得贡献了重要的力量。

 

全国二等奖何靖琪同学比赛心得:

参加了这次比赛,我深刻的认识到数据分析的重要性。在比赛中,我对数据分析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能熟练地使用数据分析工具和语言,对数据进行清洗、分析和可视化等操作,根据不同的需求提出合理的分析方案。这次比赛不仅让我学习到了丰富的理论知识,还锻炼了实际操作能力。总的来说,这次比赛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这将对我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

 

全国三等奖罗敬元同学比赛心得:

在这次比赛中,很荣幸获得了python赛道省级一等奖,进入了国赛。国赛的难度更大,这也意味着对我充满了挑战。理解比赛的背景和目标对于后续的工作至关重要,因为它提供了解决问题的关键线索。数据是分析的基础,因此仔细研究比赛提供的数据集。分析数据的特征、分布、缺失值等信息,有助于制定合适的分析策略和特征工程方案。在建模中,通过对数据进行变换、组合和筛选,我尝试提高模型的性能。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尝试新的特征工程方法是提高模型效果的关键。鉴于比赛的性质,我选择了几种算法进行建模,包括决策树、随机森林等。最终获得了国赛三等奖。不过,这不是值得骄傲的,当作是一次小小的成功。我仍会继续努力,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