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思政教育文件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20年暑期组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的通知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20-10-13 浏览量:

教社科厅函〔2020〕1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落实好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拓宽思政课教师视野,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业务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结合当前国家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和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研究决定对2020年暑期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作如下安排:


一、实践研修的形式


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本年度不安排集中实践研修。各地各高校可不断优化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积极采取理论学习、实践研修和网络研讨并重的形式,在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在本地范围内组织适当规模、适当形式的实践研修活动。


二、实践研修的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地的生动实践为主题,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围绕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刻体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深刻认识当前世情国情党情,进一步丰富教学资源、教学案例,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三进”,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实践研修的要求


拟开实践研修的省(区、市)、高校、实践研修基地应严格遵照国家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本年度实践研修工作。


1.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谋划部署好实践研修。相关工作部门和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科学谋划、精心安排,积极稳妥好属地高校思政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研修工作。

2.严肃实践研修工作纪律,严格遵守研修工作要求。相关工作部门和单位要做好实践研修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预案。实践研修期间要严格执行研修既定计划,对学员实践研修各项纪律提出明确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3.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式。相关工作部门和单位于研修结束后及时向教育部社科司提交实践研修报告。报告要紧扣本地实践研修主题和内容,体现进一步搞好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工作的意见建议等。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范丹卉 刘冠峰 010-66097529

邮箱:202b203@163.com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大木仓胡同35号

邮编:100816 

  教育部办公厅

  2020年7月29日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