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管理制度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制(修)订教学大纲的原则规定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 发布时间: 2018-03-08 浏览量: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制(修)订教学大纲的原则规定

课程教学大纲是指导课程教学的基本文件,是教师组织教学和学校开展课程建设、进行课程教学质量评估的依据。为规范编写课程教学大纲,现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院具体情况,提出关于制(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的原则。

第一条  教学大纲必须体现党的教育方针,重视爱国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反映鲜明的时代特征。

第二条  教学大纲必须根据本课程的设课目的和它在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作用、任务,来规定本课程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

第三条  教学大纲必须体现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体现我省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要求。以加强实践动手能力,加强技能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基础理论以必须够用为原则。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做到分量适当、深广适宜;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搞好实训实验等实践性环节的教学,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同时还应把握科学技术的发展新动向,及时充实和更新教学内容。

第四条  教学大纲要保证课程内容的科学性和连贯性,注意与其它相关课程的联系和配合,防止相互脱节和不必要的重复。

第五条  教学大纲对教学的基本要求应以中等程度学生通过正常努力可以达到的限度为准,同时根据学生能力的差异,明确教学基本内容、选修内容的不同要求,以利于因材施教。

第六条  凡计划开设的课程(包括必修和选修的所有理论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都必须制(修)订教学大纲,无教学大纲的课程一律不得开课。

第七条  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各门课程教学大纲由课程组负责人组织编写,指定教师执笔,经讲授该门课程的教师集体讨论、审查通过,由课程负责人签字,系(部)主任批准,报教务处备案。

第八条  独立设置的实训、实验课应单独编写教学大纲;不是独立设课的有关实训、实验教学,应在相应课程的教学大纲中具体列出实训、实验项目及学时分配、目的、内容、要求和评分标准等。

第九条  教学大纲涉及的课程名称应采用标准名称。

第十条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教学大纲应不断更新完善。大纲的修改由任课教师向所在系(部)提出申请,经系(部)主任批准并报教务处备案后可进行。修改后的大纲及时公布,原有大纲由系(部)保存备查。

第十一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课程教学大纲(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