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 发布时间: 2020-05-06 浏览量:

各教学单位:

 为切实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在线教学有序开展,教学质量可控,学校定于本学期5月6日~5月26日进行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特制定教学检查工作方案,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1.本次教学检查分校、院两级开展,先由院级自查,后续校级检查。学校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由学校应急教学组织工作领导小组构成。

2.各教学单位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由各教学单位应急教学组织工作小组构成。

二、检查形式

1.发布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通知布置教学检查工作;

2.各教学单位进行自查并形成涵盖检查内容的书面报告;

3.检查组在各教学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听取汇报,进行检查;

4.各教学单位组织线上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学校检查组参加;

5.学校检查组组织线上召开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座谈会。

三、检查内容

1.教学内容检查

1)提交与查验各门课程学生自主学习指导电子版;

2)提交与查验供学生自主学习的网络平台课(网络资源平台课或自制平台课)电子版;

3)提交与查验各门课程完整的辅导课教案(教学设计)和课件电子版。

2.教学效果检查

1)自主学习效果

1)线上教学工具运用情况;

2)资料上传情况;

3)作业布置和批改与线上测试情况;

4)分散答疑辅导情况。

2)集中辅导答疑效果

1)课堂管理情况(教师及学生到课、课堂纪律等);

2)课堂教学效果情况;

3.问题与改进

1)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

2)线上教学的改进。

各教学单位除围绕上述检查内容自查外,可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开展其他有关方面的检查。

四、检查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突出重点检查,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工作落实,于5月7日17:30前将本单位期中检查工作计划和教师、学生座谈会安排报教务处邮箱472074045@qq.com。学校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将派专人参加在线教师、学生座谈会,学校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将对各教学单位自查的组织及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2.各教学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领导班子、专业主任、督导等深入教学一线,对教学管理薄弱环节进行专项检查,对于前期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跟踪整改情况,保证课程教学质量和效果,并就期中教学检查各项检查结果认真总结分析,写出书面报告,对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及时整改。

3.各教学单位自查结束后,应认真加以总结,形成期中教学检查报告(包括:检查过程、检查内容、检查结果,发现的问题、改进措施与建议),总结要有数据材料支撑,意见要具体,整改方案要明确,并于5月18日17:30前将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及统计报表交教务处邮箱472074045@qq.com。自查报告格式要求为:标题三号仿宋字体加粗,正文小四宋体,1.5倍行距。

五、时间安排

时  间

内  容

4月30日

发布期中教学检查通知、各教学单位做教学检查准备

5月8日~5月18日

各教学单位自查

1.完成自查内容  2.组织召开线上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

5月19日~5月25日

学校对各教学单位检查

1.听汇报  2.抽查  3.组织线上全校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

5月26日

公布检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