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董晶:不仅是一名教师,更是一名党员
2021-04-06 11:17:00

 董晶,中共党员,土木建筑设计讲师,室内设计高级技师,201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双师型”教师、建筑工程学院党支部优秀党员。

主要教授《建筑美术基础》(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构成艺术》(Photoshop 图像处理)、《计算辅助设计1》(CAD建筑工程制图)、《计算辅助设计3》(SketchUp建筑三维模型)等课程。主持校级教学改革的科研课题2项,多次参加省级行业协会举办的技能大赛,获得过“优秀指导教师”、“广东省设计师金创奖”、“国际建筑装饰设计师精英奖”等荣誉称号,指导参赛的学生分别荣获过一、二、三等奖。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来自建筑工程学院的董晶老师于2012年不安于生活在二线城市,毕业后怀抱梦想来到一线城市——广州,邂逅广科大,用青春挥洒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这一转眼便是8年。

作为建筑工程学院党支部优秀党员,董老师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勇挑重担,创先争优;特别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她坚持学习、思考、行动,让党员的形象在平凡岗位上闪光。

  立德树人:争做奋进者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对于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董老师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坚持立德树人,在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奉献自己的力量。2500多个日日夜夜,她爱岗敬业,争做奋进者。

她的一天是在上课、备课、批改中度过的。

2019年12月3日下午三点四十五分,董老师提着电脑赶往建工大楼的实训教室,快结束一天的“必修课”。接下来的课程是《建筑工程制图》,教室里早已坐满了带着制图工具的学生。伴随着上课铃声,同学们停止了交头接耳,董老师跟以往一样打开准备好的PPT,等待上课。董老师坚持“温故而知新”,在讲解新的知识点前帮助学生重温上节课的内容。几分钟后,开始新知识点“今天我们来学习绘制组合体的三面投影……”理论讲解的过程中,她会结合生活经验:“画投影图重要的是推导过程,就跟我女儿学练字,不能直接将结果输出,还要一笔一划去临摹,了解字的结构。”课程过半,同学们开始“现学现卖”,实操画图,董老师走到每一位同学跟前进行悉心指导。时间在同学们的笔尖溜走,在董老师的耳麦中流逝,短短的四十五分钟,他们收获了知识,董老师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0B1A4149_polarr-01

  0B1A4156_polarr-01_mr1575429743325

上课不是唯一的“必修”,备课和批改作业才是董老师“升级打怪”路途中的日常修炼。面对基础参差不齐、文理混合、缺乏空间想象力和空间思维能力的学生,如何备好《建筑制图》?董老师牢记老主任给她的教诲“要想给学生一滴水,你必须先装满一桶水。”备课不仅仅是梳理知识点,是永无止境的学习,更是承担教书育人的责任。董老师备课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与时俱进更新理论知识,耐心准备作图步骤,创新教学模式,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尽量让每一位同学听得懂、学得会、画得好。

  0B1A4162_polarr-01

作业是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载体,批改过程让老师深入了解学生所学的情况,批改作业是师生之间的反馈机制。“我的母亲是高中老师,记忆最深就是母亲深夜在台灯下批改作业的样子。”董老师受母亲影响,埋下了成为人民教师的种子。成为教师后,也乐此不疲地批改一摞摞的图纸,细心检查、指导学生的作业。

空间上,董老师每天穿梭在教室、办公室、宿舍三个点;时间上,她说过:“除了上课时间,不是在办公室备课,就是在去办公室备课的路上。”上课、备课、批改是工作路上的“必修课”,她从未停止脚步。

创新思路:赛课结合的教学理念

走进建工大楼,楼道两侧布置有学院老师介绍信息,其中董老师指导学生在“中国梦杯”建筑外观设计暨房地产广告设计技能大赛、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工程测量赛等多项建筑类大赛中斩获一、二、三奖项,并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

  微信图片_20191206142243

她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在多年教学与参赛过程中形成的独特教学理念,即“以赛促课,以赛促学,赛课结合。”

广东省每年都有很多设计、建筑类的比赛,如“和谐杯”手绘设计技能大赛、“美霖杯”室内装饰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岭南杯”会展设计师技能大赛、“吉华勘测杯”工程测量员职业技能大赛等比赛。从行业协会比赛到省教育厅的技能大赛,董老师与学生共同进步。

参加技能大赛是赛课结合教学理念的实践检验。董老师是如何带领学生获奖的?她表示比赛更重要的是过程,充分准备是得奖的前提。了解比赛动态是参赛的第一步。争取涉及比赛内容的课程或根据已有课程筛选参赛项目是第二步。提前将比赛内容、比赛考核方式纳入课程教学中是第三步。教学过程中应当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就业能力。针对比赛内容进行教学、在课堂上实行“比赛机制”,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升学生的实战能力,构建良性竞争环境,选拔出优秀选手,代表学校“征战”。

  亦师亦友:建立新型师生关系

习总书记曾提出好老师的特质:“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同学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

董老师以习总书记对好老师的期望为目标,在育人的道路上与学生建立新型师生关系。

课堂上学生对董老师的评价是:“课程理论知识充足,课本与实践结合,每次课会发一张新的作业图纸,画图时进行一对一指导。”

参赛学生这样谈到:“董老师的上课内容是结合比赛考核要求来讲解的,课堂就是虚拟赛场,这样能激发我们的斗志,挖掘我们的潜能,提高我们的创新能力,多学多练多比较以便更好地帮助我们在比赛中初露头角。 ”

还有同学这样说道:“董老师课堂上是‘传道解惑的师者’,课后是知心大姐姐,我们很喜欢与她交流。”

董老师认为老师与学生在教学上是教授关系,在生活中是朋友关系。亦师亦友出自明代唐甄的《潜书•讲学》:“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即学习以得到名师指点为珍贵,也以得到真正的朋友为珍贵。对于学生来说,董老师既是老师,也是朋友。

  不止是老师:多面角色

董老师的微信昵称是“朵瀚妈咪”,头像也是她可爱的女儿,右手比了一个“耶”的手势,朋友圈都是她女儿的点滴记录。“我硕士毕业就结婚了,现在大女儿都上一年级了。”董老师说到这个,满脸笑容。生活里,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她不仅是老师、是科研者、是参赛指导者,还是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认为必须以身作则,起到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亮出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本色。面对生活与工作?面对教学、科研、比赛,她是如何游刃有余地扮演多重角色的?

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这是每一位工作者面临的问题。董老师表示工作与生活并不冲突,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老师,需要不断自我充电,提高自我修养,提高业务水平,朝着学识渊博的目标迈进,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给孩子树立榜样。

在看待教学、科研、比赛之间的关系上,她将三者喻为“一栋建筑”,认为科研是建筑的基础,教学是建筑的结构,比赛则给建筑添砖加瓦。她表示虽然是三个独立的内容,但兼顾起来并不矛盾。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为教学注入灵魂,提高科研能力能深入思考教学内容,对知识的把握更为准确。将前沿科学知识和比赛机制融入课堂,搭建教学、科研、比赛三者合一的建筑大楼。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以务实的态度、奉献的精神、投入到职业教育事业中去!因为她不仅是一名教师,更是一名党员!



阅读前一篇

陈毓秀:5次获评先进教育工作者!这位广科大教师的多重角色!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