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孙秀: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2021-04-20 10:59:00

孙秀,中共党员,华南师范大学国际贸易学硕士。现担任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教研室专科专业主任,国际贸易专业群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该同志政治思想觉悟高,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成绩突出。

  图片 1

  孙秀同志个人照

  一、思想素质良好,政治信念坚定

  孙秀同志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教学工作热情饱满,特别是在担任国际贸易教研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期间,很好地配合院领导的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

  二、教学水平精湛,热心教书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孙秀同志一直承担国际贸易系本专科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教学工作量,先后讲授过的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单证实务》和《国际贸易综合实训》等。在具体工作中,她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她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总是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深受学生喜欢。通过不断的教学努力和创新,2020年她参与主讲的《国际贸易实务》本科课程被评为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首届“精品课程”。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她都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并且注重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严谨的治学作风,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她教过的学生都肯定地说,听了孙秀同志的课,既学到了知识,又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除了课堂教学,孙秀同志每年还承担了毕业生的实习指导工作,对于学生的实习指导同样认真负责。在此期间,她认真批改学生实习周报和总结,定期下企业去看望实习生,并且她对所带的实习生嘘寒问暖。针对学生在思想、实践和生活上的困难,她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利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实践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多总结多反思,这些都为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图片 7

  孙秀同志组织国贸党支部全体党员召开通表大会&组织生活会

  三、服务意识较强,倾心教学管理

  孙秀同志为人谦和,与同事们打交道总是带着微笑,热心周到。无论是自己工作分内的还是分外的,她都积极参与,乐于为教师和学生服务。她那种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深深感动和激励她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学生,在学生的心中她是一位好老师,在党员的心中她是一位好书记,在教师的心中她是一位好同事。

  孙秀同志在担任国际贸易系主任期间,总是围绕教研室教学这个中心工作,本着为全室教师服务的观念,积极做好与系工作的各项配合,做到教研室工作主动性和超前性。在此期间,事无巨细,大到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教学计划的修订、各课程的课程任务编排、教材的征订统计等,小到平常的招聘面试新教师、教师调课协调、日常通知的发放等,此外还要参与各项教学检查等工作。特别是在2020年国际贸易专业专插本学生入学后,不论是学生人数还是教师人数,都已成为全院最大的专业,为了顺利组织教学,规范日常教学,孙秀同志积极协助院领导想办法、定措施,强化管理,受到系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赞扬。除此之外,孙秀同志还带领全室教师进行课程研究、教学方法研究和应用科学研究,带头实施教师工作规范,认真履行所任业务职称的职责,注意听取本专业人员的意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使整个教研室的教师每年都圆满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基本无任何教学事故发生。

  孙秀同志在担任国际贸易专业群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期间,努力工作,廉洁自律,知难而进,积极主动地协助配合院、校党委领导的工作。积极发展党员,严格做好党组织关系排查,并做好日常的党员教育和监督管理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层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组织生活丰富,较好地贯彻落实了学校党政各项决议;由于国贸专业人数较多并且人员结构复杂,支部内部设置成立了党务小组,党务小组内部结构设置合理,人员分工明确,各组员积极性较高,办事高效;同时支部内部支委分工明确,支部结构合理。在孙秀同志的带领下,国贸党支部的各项党务工作能够顺利展开,党员队伍庞大且优秀。

  图片 2

  孙秀同志组织国贸党支部党务小组筹备召开党员民主评议会&组织生活会

  四、积极进修学习,投身社会实践

  为了能够更好地做好党务工作,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和个人素质,除了搞好本职教学和日常党务管理工作外,孙秀同志还积极创造机会进修学习,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培训,投身社会实践活动。

  孙秀同志于2020年参加了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会组织的广东省全国高校组织员网络培训,该次网络培训分为党建工作实务、党建工作案例、党性修养提升、党章党规学习、政治理论教育等5个专题学习模块,培训旨在大力加强高校组织员队伍建设,提高组织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通过该次培训学习,孙秀同志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拓宽的学习视野,对新时代党建有了更深的认识。

  与此同时,孙秀同志还积极报名参加了2021年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在全省高校开展“知史爱党”万名党支部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全员培训。再者,她还积极组织所在支部党员同志利用闲余时间使用央视新闻及学习强国等APP加强党政理论知识学习,并鼓励师生党员走出校门多多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实践。

  图片 8

  孙秀同志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初级党课培训

  五、积极参与科研写作,不断积累学术成果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孙秀同志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同时,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

  从教以来,孙秀同志积极参加各种技能竞赛、课题申报和论文撰写工作。2021年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术作品题目为《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推动古村落的有效保护与旅游开发——以潮汕地区为例》); 2021年参加第五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参赛课程为《国际贸易实务》本科课程);2020年参与校级精品在线开放本科课程《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申报与建设工作并成功立项; 2020年共同参与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建设工作并成功立项(项目题目为《职业本科院校“国际贸易实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多项科研课题的申报工作和论文撰写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积累学术成果。

  孙秀同志在工作期间表现出强烈的敬业精神,深厚的专业思想和良好的师德,治学严谨,干劲十足,独立乐观,自律上进,教学风格新颖,服务意识强,深受学生喜欢。



阅读前一篇

董晶:不仅是一名教师,更是一名党员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