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何雪葵:电脑桌就是阵地,电脑、手机就是枪
2021-04-06 12:15:00

何雪葵,中共党员,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学生处科长。2017年获“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2019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获得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建校20周年“建校荣誉奖”。

微信图片_20210406121516.jpg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了全国,给本应沉浸在春节欢乐祥和气氛中的神州大地蒙上了重重的阴霾。全国人民都不可避免地卷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战场上有在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也有在新春佳节依旧坚守工作岗位、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平凡英雄。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也有这样一群人,每天关注疫情变化、每天传达疫情通知、每天关注学生的健康情况、每天上报学生行程及健康情况……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工作,诠释着学生政工战线人员的初心与使命。何雪葵同志作为学生政工工作战线的一名普通党员,也在家中默默地为抗疫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大年初二开始,“休假”模式已经自动调整为“战斗”模式。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何雪葵同志认真研读省委、省教育厅及学校的相关文件,部署安排落实学校现阶段的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发布通知,提出落实要求,要求各学院完成学生假期行程及健康状况统计,全面摸排全体学生尤其是重点疫区学生的行程及健康情况,要求普及防控健康知识,稳定学生情绪,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每天审核二级学院上报学生的情况,一一查核无误后汇总上报,完成教育厅及各部门的报表汇报工作;及时向领导汇报统计数据及反馈各种问题,为更好开展下一步工作提供依据及建议;完成学校部署的各种方案、文件的草拟工作;密切联系学院副书记、辅导员老师,部署工作内容,沟通协调工作中的各种问题,上传下达;密切联系学校各部门,与党办、校办、就业办、品牌运营中心、校医室等部门协调沟通,完成各部门数据申报及其他工作……工作虽千头万绪,但仍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QQ截图20210406121528.jpg

获得的荣誉证书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省厅提出要求制定“四精准”开学方案,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日报告、零报告”的规范要求向省教育厅报告疫情。但学校在校生共一万八千多人,学生人数多、分布散,统计任务重、难度大,虽然学生工作部门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但如何将省厅“四精准“要求落到实处,如何做到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学生分布情况及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成为摆在学校党委及学生管理部门面前的一大难题 。

2月3日下午16:50,党委办公室与学校网络信息中心、学生处商议后,决定采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推行“我在校园”小程序进行信息填报,通过小程序可掌握每名学生健康状况及所在位置等。接到任务后,何雪葵同志第一时间着手部署工作,执行任务。首先,与网络中心的老师学习如何使用小程序,对使用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建议。在当天下午17:35,与网络中心及各二级学院副书记(负责人)召开网络会议,传达学校党委的要求,强调推行小程序的必要性及重要性,讲解小程序的使用方式,提出推行的要求,要求各学院严格落实工作,全校学生必须无一遗漏加入到小程序中。随后,连夜修改材料,将原来电子版《重点人员情况记录表》的内容,转换为11个调查问卷问题,于2月4日早上9:00在小程序中面向全校学生发布问卷,发布位置签到。在小程序推行初期,也遭遇了不少质疑和障碍,如学院基层对小程序作用的质疑,辅导员因不熟悉小程序功能导致推行遇障,个别学生抗拒注册,不少学生瞒报、错报等问题,何雪葵同志都耐心与学院副书记、辅导员一一沟通,答疑解惑,一遍又一遍地在工作群中发送提醒事项,生怕大家错过一个细节导致数据错漏,针对提出各种问题,何雪葵同志也给他们提出可行性建议及解决办法。推行初期,她经常每天从早上七八点开始埋头工作,直到深夜一两点才能完成当天的工作。从接到任务到小程序全面推行,仅用了不到1天的时间就已经完成小程序的前期注册及测试、推行工作。在小程序推行的第3天,全校除3名学生因特殊情况未注册外,全校学生(包括大三实习学生)注册比例达到99.98%。实践证明,通过小程序,极大提高了各学院统计的覆盖面、准确性及工作效率,由此也排查出个别瞒报学生情况,使辅导员老师更精准把握每位学生的假期动态和健康状况。

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以及较大的精神压力下,何雪葵同志差不多痊愈的老毛病又发作了。但是数据统计上报工作刻不容缓,她只能连续四天早上到医院边看病边拿手机查核并解答各学院工作问题,下午回家进行数据统计。领导及同事说,你辛苦了。她说,没什么,这是我应该完成的工作。何雪葵同志表示,在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对抗疫情的时候,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在疫情战斗的第一线,作为在教育战线上的一名普通党员,我们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我所做的只是力所能及的事情,微不足道的事情,特殊时期,更应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我来说,电脑桌就是阵地,电脑、手机就是枪,抗疫防控无小事,哪里都可以是战场。在抗疫防控时期,全体党员同志应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面筑牢抗疫防控战线,打赢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阻击战!



阅读前一篇

廖功壮:退伍不褪色,一颗红心始终为老百姓奉献一份热心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