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学史增信】广东省民办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我校隆重举行
2021-10-26 17:35:00

(广科大新闻网讯)10月27日,由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民办)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广东民办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学校图书馆新书发布厅隆重举行。来自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广东东软学院、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州东华职业学院、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私立华联学院和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等7所民办高校的9位思政课青年师参加了本次决赛。特邀嘉宾吕志教授、谭德礼教授、郭开仲教授、刘建华教授、王敏副教授和来自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华商职业学院以及参赛学校的老师共40多人观摩了现场比赛。我校马院院长助理王素芳副教授主持了本次决赛。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冯小宁教授为大赛致辞。他首先对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民办)在我校举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决赛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比赛是一场练兵赛,目的是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推动参与协同创新的民办高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课堂育人主渠道的作用,选出一批思政课优秀教师、练就一支本领高强人才队伍、打造一批思政课程示范课堂。

  图片 1

  冯小宁书记为大赛致辞

  “文化自信何处来?、“文化自信’信’什么?文化自信如何‘信’… ….”参赛教师们充满激情、层层推进的连续发问和歌曲演唱、诗歌朗诵、梦想“时光机“、心声“纸飞机“、手绘版图等教学绝活的展示深深吸引和带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跟着授课老师的思路对课程内容进行全面系统回顾和创新性思考。九位参赛教师分别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导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为题,结合穿插故事分享和试题讲解等精彩实践活动,现场为参加观摩的师生深情讲解课程要点,充分表达了对学生的引导、关爱,表达了对思政课教学的激情投入。

  图片 5

  参赛教师精彩授课

  本次教学比赛参照省赛的做法,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10所参与思政课协同创新活动的民办高校共14位选手参加了复赛,通过教学课件和教案的评比,之后推选出9位选手参加决赛。决赛环节包括15分钟的讲课和5分钟的教学绝活展示与提问答辩,评分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办法再计算平均分。决赛成绩的计算采取复赛分占40%决赛分占60%的办法,最终决出名次。比赛现场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经过激烈的争夺,最终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的贾倩、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的高利荣、私立华联学院的欧文楚和广州东华职业学院的丁敏晗四位青年教师荣获一等奖;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的陈明、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的董晓鹤、广东东软学院的李琴、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的王希和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的陆升业五位青年教师荣获二等奖。

  图片 6

  参赛专家教师与获奖教师合影

  我校马院院长曾学龙教授以“思政课教学效果提升的关键要素”为题,结合“五准教学法“的应用和参赛注意事项对本次决赛进行了现场点评。他高度肯定了参赛教师们使用学习通、云投票、VR教学等技术进行思政课程创新特别有意义。“他还强调,思政课教学提升的关键要素在于努力做到五个准——“问题准、思路准、解读准、资源准、实践准”。最后,他对全体参赛嘉宾教师表示真诚感谢,祝福大家争取挺进省里更高规模的大赛,再创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学的辉煌。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撰文:陈哲;审核:曾学龙



  

  

阅读前一篇

【学史增信】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广科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