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学史增信】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党史学习专题讲座
2021-04-16 10:47:00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师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与中国现代化进程,4月8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特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周跃龙副教授在教学楼2309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与中国现代化进程”党史学习专题讲座。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静、副书记曲成、组织委员袁燕萍,学院国贸党支部书记孙秀、旅管党支部书记黄思华、会计党支部书记李冉,以及全体学生党员参加了学习。

  图片 1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静讲话

  图片 5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周跃龙副教授作党史学习专题讲座

周书记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与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内容:

一是敢问路在何方?周书记讲到,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成果来之不易,其实路就在自己脚下,中国的事情必须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来办。

二是不走“老路”和“旧路”。 “老路”,主要是指中国在未实行改革开放之前,所走的传统的计划经济道路;“旧路”,不是指时间概念上的“旧”,而是指样式上的“封闭僵化”;“邪路”,并不是否定其他道路,主要指动摇本国正确道路的“改旗易帜”,就中国而言,它指的是放弃社会主义走资本主义道路。“老路”和“邪路”皆不能走,我们只能走自己的路,走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路”。

三是走中国特色的“新路”。从共产党的使命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从国内发展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共同富裕的道路”。就国际贡献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的“和平发展道路”。走中国特色的“新路”,打破了对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路径依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图片 4

  参加学习的师生党员

通过本场专题讲座,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和实现中国现代化的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立足于中国国情,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来办事,走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路”,去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撰文:谢晓冲,摄影:袁艳萍,审核:刘静、张晓萍


  

  

阅读前一篇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支部开展国家安全知识讲座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