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行走在美丽乡村的大道上

发布时间:2022-09-17 12:12  作者: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行走在美丽乡村的大道上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滨海校区“茂名乡村振兴”调研团队活动纪实

撰文 陈子璇  摄影 张翔

2022年3月下旬,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滨海校区成立乡村振兴调研团队。2022年4月至8月,调研实践团队在茂名开展了“一系列寻访最美乡村,记下美丽乡景,留下难忘镜头”的主题实践活动。学校积极响应广东省委教育工委、茂名市委组织部、茂名市委教育工委的号召,先后开展了“精彩茂名·乡村印记”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广东省大学生社会治理调研主题实践活动,由茂名市委组织部号召组织党员教育短视频制作采风活动,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号召组织的“多彩乡村·弘扬岭南文化”主题实践活动。系列实践活动共组建团队50多支,完成制作乡村振兴视频作品13个,党员教育短视频40多个,创作摄影作品12组600多张,完成社会实践调研文章2篇,制作网络推文作品16篇。通过活动,各实践活动小组深入调研茂名市各区县传统特色村落、红色文化村落、乡村振兴典型村,体验茂名年例文化、疍家文化。相关实践支队还结合参加社区包联创文实践活动,对电白区沙院镇开展定期乡村振兴服务和调查,对该镇创建文明村镇的历程和12个行政村或社区民风民俗开展实践体验活动。调研组通过对口支援电白区高地镇中海社创建文明社区的系列活动,对该镇在服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从开展政策宣读、文化支援、扶贫服务、清洁卫生、关心留守儿童、走访贫困家庭等方面做出自身微薄的贡献。通过活动作品创作和网络发表,较好地宣传展示了茂名市在2017年末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在村庄规划、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村庄建设、经济发展、乡风文明、基层组织及长效管理等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有了质的提升,充分地了解茂名乡村优秀文化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成果,推动茂名“好心文化”赋能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一  手绘茂名印象

                                                    图二  浪漫澳内海

                                     图三 高州根子镇元坝桥头村景

                                     图四  江泽民主席手植荔枝树

图五 金塘镇牙象村民居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