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王艳萍老师为滨海校区2021级新生做党史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26 05:09  作者: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王艳萍老师为滨海校区2021级新生做党史教育讲座

撰稿 曾庆荣  摄影 李焕青

9月2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艳萍老师为滨海校区2021级新生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路》的专题讲座。王老师从“寻找救亡之路、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改革开放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由之路”等四个方面介绍党的历史。

王艳萍老师首先从分析20世纪初,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夕的国内军阀林立、战乱不断,国外列强入侵的形势入手,认为新文化运动和俄国十月革命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推手,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打下了思想基础并起到助推和示范响应。而李大钊、陈独秀等早期马克思主义宣传从思想上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打下了基础。她剖析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无比曲折的革命道路,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无数仁人志士献血浇筑而成。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过渡时期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王艳萍老师特别提到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为新中国的建立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起到关键作用,它奠定了中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为后来中国建成全面的工业化体系打下了基础。  

谈到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确立,王艳萍老师对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原则,突破“两个凡是”思想藩篱,最终是中国全面走向改革开放的道路做了重点阐述。思想引领行动,理论指引道路,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我国先从经济特区建设试点,逐步从沿海开放扩大到内地,在农村实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引导个体私有经济健康发展,从而解决了老百姓的温饱问题。

打开国门,物质文化交流畅通了,思想交流频繁了,先进的理念进来了,但是西方自由化思想和反华思想也随之涌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源头上把中国共产党的为人民服务的本质属性进一步固定。科学发展观对中国在经济飞速发展下出现的诸如环境污染、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的解决提供思想方案,我国逐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个领域都得到全面发展,GDP跃升到世界第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更加强化党的建设,把党员干部建设成了“为民、务实、清廉”的富有战斗力的队伍。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解决了许多前人想都不敢想的问题,把国内社会矛盾重新定义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国实现了全面小康,全面脱贫,综合国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最后,王老师总结说,大学生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芽,如利刃之新发。中国的未来要靠青年去创造,历史要靠青年去书写。大学生要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要找到自己与社会、与国家的命运交汇点,就能有所作为,实现人生价值,就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