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百年披荆斩棘,开启复兴征程

发布时间:2021-09-25 08:15  作者: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百年披荆斩棘,开启复兴征程

----------学校党委副书记吴戴为滨海校区2021级新生上思政第一课

撰稿 曾庆荣  摄影 苏雅宁

9月23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吴戴在学术报告厅为2021级新生作题为《百年披荆斩棘,开启复兴征程》的思政专题讲座。他从党的百年历史、习近平同志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讲话内涵解读,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蕴含的时代精神等三个方面对广大新生开展了党性教育。

吴戴同志首先和大家共同回顾观看了建党100周年天安门广场的庆典现场,解读了会场布置朴实但隐含着丰富的寓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是党的发展历史上的又一个纲领性文件。它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既完整回顾了中国共产党100年非凡的奋斗历程,又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强音。“五大庄严宣告”无疑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全国人民的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

讲座中,吴戴同志重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遇到的困境和重大挑战。他指出,四个历史时期不能简单割裂,它实际是一个整体,共同组成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宏大画卷。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任务与当时的国情、世情、民情紧密相关,面对的风险和挑战都不相同,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始终没有变。中国共产党从中共一大13个党代表,总共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现今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大党,领导并团结全国人民把我国建成了一个综合国力强盛的世界大国是有其深层次原因的,体现在中共百年党史是一部名副其实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和为民造福史。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把握时代脉搏,抓住国内外矛盾斗争机遇,实现解决自身基本生存问题,然后发展壮大,使党的发展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根本性转变。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三个历史时期中,中国共产党从被动应变到主动求变,从党的建设这个伟大工程着手,解决一个又一个历史难题,从封闭落后到主动开放,体现的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强大生命力。党的十九大庄严宣告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到2021年,全国人民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中国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的征程中。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正是我们进行伟大斗争所必须坚持的时代精神。

讲座行将结束,吴戴同志号召全体师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从中汲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作为我们学习、干事、创业的新的行动指南。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