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滨海校区党总支举行党史理论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6-24 08:33  作者: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滨海校区党总支举行党史理论学习会

撰稿 曾庆荣  摄影 郑子璇

6月23日下午,滨海校区全体党员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党史学习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艳萍老师对全体党员做主题为《实事求是》的学习辅导讲座。

    会上,王老师首先指出,中国共产党正是通过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步步走到今天。毛泽东主席为核心的第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让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也是通过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党和国家领导集体,根据国情党情世情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逐渐走向富裕。也正是通过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当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带领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接着,王老师从分析中国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主要矛盾入手,理清了中国共产党灵活运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解决时代难题的逻辑主线。近代中国,我国面临的国内国际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之间之间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前一矛盾只有通过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来解决,后一个矛盾要从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来解决。对国内主要矛盾认识,我国经历了四个关键的历史时期。1956年,党的八大提出我国当时面临的国内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1962年,八届十中全会错误地认为当时国内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正确地指出了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中国共产党清醒地观察和把握住了当时国内社会矛盾全局,有效地促进各种社会矛盾的解决。2017年党的十九大指出当今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现状没有变,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历史现状没有变,但我国面临的社会主要矛盾却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最后,王老师总结说,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求我们党员做事要遵循客观规律,尊重我国基本国情,探求、坚持和发展真理。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灵魂,是邓小平理论的精华,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实事求是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