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从苦难走向辉煌——中国共产党百年创业史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1-05-13 11:06  作者: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从苦难走向辉煌

——中国共产党百年创业史的启示

撰稿 曾庆荣 摄影 郑子璇

5月12日下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闫亚平博士应邀来到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滨海校区开展党史专家讲座。作为广东省团省委“青少年跟党走”特聘宣讲专家、广东省委组织部“百场下基层”主讲专家,闫博士先后承担过茂名市第十次党代会、茂名市出席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中共十八大党代会党代表培训工作,在茂名市党政干部培训 、“茂名大讲堂”中担任过主讲嘉宾,其研究领域集中在中国共产党与近现代中国社会、文化建设方面。

闫亚平博士从四个视角为全体听众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惊天动地的创业史。第一,中国共产党初创于卓绝困苦之中,可谓“四万万人齐下泪 天涯何处是神州”。第二,中国共产党在绝处逢生中成长,扶近代中国大厦之将倾,救民族危亡之狂澜于既倒。第三,中国共产党驱国民党反动派于台湾孤岛,荡涤帝国主义余威,越过无数雄关漫道,建成社会主义新中国。第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改革中雄起,走在了民族复兴的大道上,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闫亚平博士用如诗的言语,讲述着中国故事。他说,20世纪的东方,最激励人心和震撼人心的莫过于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这一历史命运的大落大起。而实现这一转变是由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来完成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测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深度和宽度,最终完成了中国历史上最富有诗意的壮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从此成为一只火中凤凰,从苦难走向辉煌。他指出,学党史的目的就是要知党情、跟党走。

谈到中国饱受列强欺凌的近代历史时,闫教授列举了一组令人嘘唏的数字,一个GDP总量占世界四分之一中国,面对西方那些国土和人口体量较小国家的围猎,豪无招架之功和还手之力。辛亥革命、社会改良、国民政府均没能让中国挺直腰杆,而是一群书生发起建立的50多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逐渐壮大并带领广大人民与国内封建统治阶级和帝国主义作顽强的斗争,最终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的东方。半条皮带的故事,半条棉被的往事,让坐在宽敞明亮报告厅听讲的同学们瞠目结舌、惊叹不已。从朝鲜战场凯旋归来的中国军队、两弹一星的科学伟绩,让觊觎围猎中国的西方列强侧目而视。2017年中国GDP总量12.6万亿美元,远超英、法、德三国总和(8.64万亿美元),稳坐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综合国力超越美国已是未来可期。谈到目前我国的抗疫成就、闫博士委婉诙谐批评学生在安逸舒适环境中使用智能手机“游戏人生”等话题时,让在座的同学们哄堂大笑而醍醐灌顶。

最后,闫博士总结说,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推向前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