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滨海校区举行预防艾滋病知识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1 10:14  作者: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滨海校区举行预防艾滋病知识专家讲座

撰稿 曾庆荣   摄影 魏松乔

按照“学党史、办实事”的工作计划要求,受滨海校区负责人张伟彪同志委托,10月28日晚,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滨海校区党总支邀请中华预防医学会皮肤病与性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药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生导师徐慧芳女士莅临滨海校区,为全体师生开展预防艾滋病知识专家讲座。学校党委副书记吴戴、党总支书记曾庆荣、全体辅导员和滨海校区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徐慧芳老师从艾滋病的基本性质开讲。她指出艾滋病是一种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主要经由性行为、血液接触或母婴接触传播。人感染HIV后,人体的免疫功能会被抑制,会引起T淋巴细胞损害,导致持续性免疫缺陷,多个器官出现机会性感染及罕见恶性肿瘤,最后导致死亡。

徐教授指出,从2014-2019年,我国艾滋病发病人数持续缓慢上升,到2019年达到峰值7.12万人。近两年,随着我们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以后,发病人数在下降。2019年中国艾滋病死亡人数达2.10万人,较2018年增加了0.22万人,同比增长11.82%,2020年中国艾滋病死亡人数为1.88万人,2021年上半年中国艾滋病死亡人数为0.83万人,整体呈下降趋势。徐老师说,正因为艾滋病的不可治愈性、传染性、社会危害性,预防艾滋病的教育一刻也不能放松,尤其是培养青少年群体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性观念非常重要。

徐老师重点讲述了预防艾滋病的八个真相。第一是艾滋病的不可治愈性,一旦患病需要终身服药。第二是艾滋病作为慢性传染病,它的潜伏期长,一般需要经过1-3个月窗口期才能准确的检测出来。第三是艾滋病传播途径主要有血液、母婴和性接触传播,握手、游泳、一同进餐,蚊虫叮咬均不会传染艾滋病。第四是感染艾滋病就等于判了死刑,这个观点有问题,随着对艾滋病的研究进一步深入,目前药物治疗能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第五是有危险的性行为一定会得艾滋病,这个观点也非完全正确。但有危险的性行为必须在24小时内采取阻断措施,超过72小时就无效了,目前预防艾滋病最经济有效的办法是正确使用安全套。第六是艾滋病患者一定是全身瘦弱,体表溃烂的狼狈相,这个观点也有问题。艾滋病潜伏期有的达7-10年,急性期只是类似感冒症状,潜伏期是没有什么症状的。因此,不要以为性伴侣年轻、表面干净就是安全的。第七、有些人容易感染艾滋病、有些不易感染艾滋病这个观点是错误的。艾滋病对男女老少、不同种族的感染风险是一致的,任何人都不能有麻痹松懈的思想。第八,为什么目前尚无预防艾滋病的疫苗?因为艾滋病病毒很狡猾,每一个复制周期都有3-5%氨基酸结构发生变化,就是病毒已经发生变异,而这些这些变异的病毒再感染细胞时,才能产生新抗体,导致人体的免疫功能始终滞后于病毒变异速度。但是,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一直在朝着研制出艾滋病疫苗这个目标在努力。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