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威客模式的虚拟教学平台的构建与实现】

项目类别: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项目负责人:郑少涛/于璐

项目建设目标及主要特色

发布时间: 2022-05-26 ,所在栏目: 基于威客模式的虚拟教学平台的构建与实现 ,作者: 郑少涛/于璐 ,来源:统一上传审核文件

  项目建设目标及主要特色

  一、项目建设目标

  基于威客模式的虚拟教学平台以面向高职院校学生针对企业化实际项目的实践学习的需求为出发点,将“真实”项目通过威客模式引入项目式教学中。以虚拟教学平台为媒介,为学生提供模拟实际企业项目的各种要求和标准,为学生构建一个“发布任务&实现任务&验收任务”的实践教学模式,创造一种最大限度接近未来工作环境的实践场景和网络互动环境。

  平台为在校学生提供有目的地扮演威客角色,为他们提供展示知识、经验和能力的机会,满足学生自我实现的需要,也为未来潜在的企业招聘和校企合作提供了可持续支撑,真正实现项目教学法提倡的“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引导,学生为主体”的核心思想。

  二、项目主要特色

  基于威客模式虚拟教学平台的构建可以调动学生学习自主性、促进学生专业核心技能提升,使个人专业成长紧跟行业发展前沿。该平台除了提供学生校内实训服务外,同时还可以作为高职院校培养服务外包人才的主要平台,深化校企合作。一方面,用人单位利用平台上的数据,在招聘时将学生在平台上的工作经验值作为重要招聘依据,降低企业在招聘时的信息不对称。另一方面,学生通过该虚拟教学平台累积了工作经验,解决了企业招聘人才对于项目经验的要求,提升了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因此,该教学平台实现了人才市场的窗口示范作用,架起了学校与企业间双向互动的桥梁。

  1、提供一个更符合高职特色的教学实践平台

       一个成熟的综合性威客平台上,竞标者来自各个领域,其中不乏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工程师、研究生、或专业竞标团队。对于高职在校生而言,由于其自身的知识储备、经验储备和个人能力都还处于一个从无到有、逐步上升的阶段,在这样的状态下贸然进入此类威客网站参与竞标,成功几率极小,易使学生产生挫败、放弃、自我否定等的负面心理。基于威客的虚拟教学平台将根据高职学生量身搭建,发布的任务主要来自于与学校有合作关系的企业或个人业务,通过教师对任务的筛选有针对性的鼓励学生进行竞标。这样,竞标的范围由整个社会的竞争缩小到学校内或不同学校同类专业同学之间的竞争,提高了竞标几率,营造良好的的职业训练氛围。

  2、创建一个悬赏工作任务的职业技能训练场景

       学生根据自身的专业和兴趣特点,通过威客虚拟教学平台获取工作任务,明确具体的要求,单独或组成团队对企业的悬赏任务展开研究。在进行任务的过程中,充分借助校内组织的项目介绍会、项目学习会和项目汇报会平台,获取项目学习和支持机会。同时也可以借助虚拟教学平台的交流区,获得项目的交流和项目素材。对于较复杂的项目,项目团队可以进行企业的实地考察或求助于学校实训指导教师。项目完成后,项目团队直接提交该平台,悬赏企业根据提交的投标方案,择优录用学生实训方案并在线给予评价,同时可以选择性的对其他的方案给予评价。最后,系统根据工作任务的中标情况和网友的评价情况,按照评价的规则生成技能经验值,自动存入学生个人档案。

  3、理论知识学习方式的转变

       学生除了借助平台开展悬赏任务的训练外,也可以通过类似于百度知道平台采取问答的形式询问或解决问题,丰富学生专业理论知识。学生进入咨询平台,根据专业类别,浏览别人的问题和答案,挑选网友询问的问题在线回答,根据登录、回答、回答被采纳情况获得相应的积分并自动存入学生个人档案。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将学生从被动接收知识的传统学习方式中跳脱出来,利用平台提供的更加广阔的空间自由、自主的学习、吸收所有感兴趣的、工作中亟待解决问题的相关知识,丰富个人知识储备,提升个人能力。

  4、提供有效的激励机制

       学生通过该平台完成任务能够得到激励,这种激励主要表现在悬赏企业发放的佣金、积分的获得、心理上的成就感和毕业前“工作经验”的累积上,通过威客公共实训平台的激励措施,提高学生参与公共实训的积极性。

  

  

本文在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协议之条款下提供。

本文节选自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2022年省高职质量工程专栏 审核文件。

上一篇: 项目效果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200001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