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协同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实践研究】

项目类别: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 项目负责人:董汝萍

实践运用情况及效果评价
1. 通过开展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协同一体化人才培养实践研究,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中高职、应用型本科衔接试点工作方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管理制度。本校与顺德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及相关企业联合进行了试点专业招生,首批招生150人,已累计招生三届共150人,试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执行到位,培养效果良好,首批学生已通过转段考核,积极一定的协同育人经验,以此为指导,学校扩大了试点专业及合作学校,更深入的探索中高职衔接育人模式改革与创新。与白云学院高本衔接育人招生也进入了申报阶段。
2.公办、民办院校及企业打破管理制度上的藩篱,企业真正参与人才培养及人才评价,真正建立起中职学校、高职学校、企业“三元融合”的人才培养和评价的新机制。
3.对接行业企业需求,定制为企业培养人才,实行学训一体实践教学改革,有效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实现学生对口高质量就业,实现了学校,企业,学生三赢的局面。 详情 》
项目成果的具体内容及主要特色
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中、高职学校与企业一起制定了数控技术应用、模具制造技术和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三元融合五年贯通”人才培养试点方案。高职、本科学校与企业一起制定了数控技术、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专本贯通人才培养试点方案。明确了试点专业人才培养规格及各阶段学习内容、培养目标及相关的教学管理要求。
​人才培养方案凸显了企业的主体作用方案制定首先是企业提供岗位需求和要求,根据岗位需求和要求,企业与学校一起进行培养目标确定、课程体系构建、专业课程标准制定、岗位课程开发和人才培养具体实施,企业还主导人才培养的质量评价。使得企业真正成为了办学主体。 详情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200001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