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2-28人浏览:

2022年2月25日下午3点,我校在图书馆五楼会议室召开并收看了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学校各二级学院分管实训(验)教学工作副院长、全体实训(验)人员及实训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受学校副校长董汝萍委托,由实训中心主任梁世强主持会议并布置我校本学期实训(验)室安全工作。


实训中心主任梁世强会前讲话

会议首先,梁主任作强调讲话,一是全体人员要高度重视召开本次视频会议的重要性,认真贯彻学校关于《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实训室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文件通知,确保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执行。二是开学第一周,各二级学院要进行实训(验)室安全检查,查找出隐患,并在第二周提交安全检查书面报告,由学校实训中心作全面统筹核验;三是认真贯彻教育部视频会议精神内容,认真学习,提高安全意识,做好我校有关实训(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


视频会议现场

会议其次,全体人员认真听取了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和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等关于如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体系建设管理实践。特别指出,近年来高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仍存在不到位、管理体制不科学、安全责任不落实、实验室人员违规操作和缺乏操作性强的具体的法律规范和监管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造成人员伤亡,冲击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的安全感。

会议主要讲述几点内容:一是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是一项重要的安全专项工作,不仅要严防严控管理,还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二是建立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逐级落实、覆盖全面、人人参与,形成常抓不懈的安全管理机制;三是加强不定期实验室安全检查,严格排查安全隐患,做到无死角、无盲区,并且制定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和进行安全培训演练;四是加强实验人员的考核培训和安全宣传教育,掌握安全知识、熟悉安全操作,提高安全意识和责任;五是对危险化学品进行全过程监控,包括采购渠道、使用与存放、废弃物处置等。

我校以工科为主,现有8个省级实验(训)基地,各种功能实验(训)室203间。每年春季、秋季开学都会召开一次实验(训)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开学第一周及学校节假日都要求全体实验(训)人员进行一次实验(训)室安全检查,及时上报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积极提出措施方案落实整改,排除后顾之忧。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