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实训(验)基地

智能制造实验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6人浏览:

2016年3月18日,我校“智能制造公共实训中心”经广东省财政厅、教育厅批准作为“高职教育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粤財教[2016]66号)正式建设。为了实现创办应用型本科的办学目标,学校董事会决定结合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建成“智能制造实验实训中心”。中心计划投资1500万元,其中高职教育专项资金资助150万元,建筑面积4800 m2,现已基本建成投入使用。

我校智能制造实验实训中心以“工业4.0”为背景,结合《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 的发展战略,培养适应我省未来制造业 “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应用型本、专科人才。可以承担制造类专业群的机器人和3D打印基础技术,智能产线集成开发、维修维护、操作调试的实验实训教学;还可以承担柔性生产系统和产品研究开发、设计制作等。力争建成设施一流、区域共享,特色鲜明,集教学、科研、创新为一体的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

智能制造实验实训中心根据功能分为:机器人迎宾展示教学平台、工业机器人基础综合实验室、工业机器人拆装维修与应用实训室、3D打印技术和创新实验室、工业机器人综合应用实训室、工业设计与过程控制实验室、工业机器人智能产线仿真设计及离线编程实验室等。

blob.png

图1

智能制造实验实训中心:建设目标是能够承担大规模专业群的机器人基础及机器人制造等专业实训教学,并且依托3D打印,机器人和各类型加工设备和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打造柔性制造系统和生产线,为区域企业做对外服务项目,最终把智能制造实验中心打造成区域共享,特点鲜明,及教学,创新,生产为一体的智能化平台。

blob.png

blob.png

图2,图3

“智能机器人平台”:主要由2台智能UR机器人组成,UR机器人有一定得自主决策能力和判断意识,可以与人进行简单的互动,比如下象棋等,本平台主要服务于自动化专业群,工业设计专业群等相关的工科专业群,进行专业拓展的实训教学,并且还可作为职业技能培训平台。

blob.png

图4

3D打印创新平台:展示区,由13D打印机和1台激光打标机组成,本工作组主要模拟了三个工位,分别是设计工位,打印工位和后处理工位。教学区,主要承担一些基础理论课程的教学。3D打印区,共有16FDM桌面级打印机和4台激光打标机组成,主要进行产品设计相关的论证,通过广科院平台的学习,可使学生掌握产品设计能力,及3D打印和激光贴标机的操作,安装,调试的能力,并且对广科院学生的创新意识有比较好的提升作用。

blob.png

图4

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的机器人维护维修实训室:实训室共有8套机器人拆装平台,和同类院校相比,不仅有机械拆装,还有电子元器件拆装,使学生更深入了解机器人的内部结构,从而对机器人维护维修是比较好的促进和提升的作用。

blob.png

图6

机器人制造平台:通过本平台的学习有助于学生了解常见自动化生产单元的内部结构,及机器人编程和个类零件的工艺要求。3套自动化生产单元,国赛制定设备,模拟了常见的数控加工生产单元。3套水平机器人单元,主要模拟精密设备的组装。通过广科院平台的学习可以让学生根据不同的场地和零件加工要求,自行设计自动化生产单元的能力。

blob.png

图7

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的机器人基础实训室:实训室主要由三个区域组成,分别是教师休息区,基础教学区和工业机器人区。基础教学区,主要承担机器人基础及软件教学。机器人实训区,进行机器人实操训练。配备有8台机器人,分别是4套瑞典ABB机器人单元和4套广数机器人,通过实训室学习可使学生熟练掌握各类型机器人的操作。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