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实训(验)场室现场清场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2-11-18人浏览:


实训(验)场室是教育学生培养良好职业素养的重地,指导教师和管理员应当引导学生从现场清场的基础工作做起,灌输现代企业 “清理、清扫、整理、整顿、素养”即5S现场管理思想。为此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实训(验)场室现场清场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一、实训(验)现场应当显著标识现场设施定置图、5S管理训导用语等,使师生置身于严谨、严格工作的环境之中。

二、指导教师应教导每位(组)参加实训(验)的学生,操作完后做好各自工位的清场。工位清场的表现应作为学生实训(验)成绩,达不到规定累积分,不能获得该实训(验)项目的成绩。

三、由实训指导教师负责安排班级的现场清场值日生,并且在《实训(验)教学安排》白板上写明。值日生负责检查每位学生实训操作后的清场情况,并对实训场室进行整体清场。

四、各实训(验)场室每周进行一次全面清场。每周全面清场的时间、负责班级、所需人数和具体要求由管理员和实训指导教师商定,实训指导教师负责安排和现场组织学生按要求做好清场工作。

五、每次全面清场的清洁工具由实验室管理员提前作好准备。清场后必须经管理员验收通过,指导教师和学生方可离开。

六、若指导教师未组织好学生完成实训(验)现场的清场工作,指导教师应负责将其完成;若管理员未督促参加实训(验)师生完成好清场工作,管理员应负责将其完成。

七、对于未按上述要求做到清场者,将记载入册,并纳入其成绩考核中。对于经常不按要求作好清场的班级,情节严重的将取消班级实训资格,直到整改好为止。

二、实训(验)场室现场清场要求

一、清理工作台面(桌面)上剩余的零部件(器件)、工具、量具等,检查是否有错漏、遗失。

二、将设备(机器)工作表面、地面、桌面、展览柜、工具柜、白板清扫干净。工具、量具要轻拿轻放,擦干净并放回原位。

三、须将制作(加工)出的成品、半成品和废品清点清楚,并按照指定标识的区位摆放,不许混杂摆放。设备、设施、桌凳等必须按照定置图位置摆放整齐。

四、指导教师应指导值日生检查各工位清场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及时改正。对于存在的故障、安全隐患等,应及时记录,交由管理员处理。

五、管理员应做好检查记录、考核,对存在的故障和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并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下课做到“五关”(关机、气,关窗,关灯,关扇,关门),拉下电源总闸。

六、管理员在督促实训师生作好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应督促做好实训(验)场室的卫生清洁工作。

(一)地面、桌面清洁,无纸屑、杂物;

(二)门窗清洁,窗户应透明;

(三)设备(空调)、风扇表面清洁;

(四)设备摆放整齐。

七、每天课程结束,应将清理出的废纸、垃圾、废料等,按规定处理掉;每周小搞一次卫生;每月大搞一次卫生;每学期除了完成月卫生要求外,还需将墙壁、天花板、阳台、设备内部、吊扇、壁扇表面清扫干净,放假前,设备设施、桌凳必须摆放整齐,关上并锁好窗户,拉上窗帘,将窗帘清洗一遍。

三、本制度的解释权属实训中心。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