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实训(验)指导教师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22-11-16人浏览:

为了使实践教学顺利进行,实训场(室)管理有序,特制定以下工作细则。

一、第一堂实训课前,指导教师应对学生进行实训前安全教育,宣讲有关场室管理制度、操作规程;每堂实训课前都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指导教师自觉遵守并督促学生遵守实验室各项管理制度,维持实训课堂正常秩序,负责教学过程中的人身和设备安全,严格执行“指导教师包堂制”。

二、认真备课,熟悉实操内容,熟悉本课设备使用的注意事项,对可能出现的现象、数据、结论、学生操作容易出现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课前准备好实训课题、实训教案、授课计划和学生的实训(验)报告,并带到实训(验)室。

三、课前做好实训(验)材料准备。

四、复杂的实训(验),指导教师必须对学生做好入门指导,一般为一节课左右。实训(验)后要有小结,可在实训(验)室或课室进行。未带过本项目实训(验)的教师一定要听实训(验)指导,其余教师,到实训(验)室检查仪器设备,准备实训(验)。

五、实训教师必须提前5分钟候课,检查好实训(验)所需的材料、工具等是否到位;检查设备运转是否正常,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管理员处理。

六、在实训(验)过程中应积极巡回,耐心指导,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非指导需要,原则上不得坐,更不得做与当堂实训(验)课无关的任何事。实训期间不设课间休息,若无特殊原因,不得中途离开实训室。

七、及时规范填写《实训(验)室管理教学日志》和《设备运行记录本》,设备有故障必须如实详细记录在《设备运行记录本》上,以便管理员维修。实训(验)过程中损坏的仪器设备,要挂红牌,并注明故障现象及出现时间,事后报管理员。如人为损坏,要作详细登记,并向实训基地负责人或系主任汇报。

八、要特别加强对“新”“贵”“娇”和有一定“危险”仪器设备的巡视,及时发现问题,防止学员违规操作,如有应及时指出纠正并处理,以确保人身安全及设备安全。对出现问题,不得袖手旁观,视而不见或隐瞒。

九、实训(验)完毕,应组织学生按照《实训(验)场室现场清场制度》规定清场,学生未按规定清场的,教师不给予实训(验)成绩,直到下次整改为止。清场中发现的问题,应如实记录。管理员做好课后验收签名后方可离开。

十、学生完成指定实训(验)项目后,向实训教师提交实训(验)报告,实训教师批改,给出成绩。

十一、在上课过程中如出现异常、紧急情况,应作妥善处理,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