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工会服务网 欢迎您的访问!

第二届第一次双代会谭树芬书记工作报告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18-10-04 浏览量: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双代会”材料之一

   

  凝聚力量 振奋精神 共创学院美好未来

  在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双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谭树芬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形势下,我院第二届“双代会”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在学院董事会的关怀支持下,经大会筹备组的精心组织,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了。这是我院师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党委、学院领导,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向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近些年来,在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董事会的直接领导下,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院规模不断扩大,办学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最近,学院制定了“2013-2015三年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经过三年的努力,实现学院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居于国内同类院校先进行列的民办本科院校”的宏伟目标,这更需要全体师生员工团结一致,锐意进取,为宏伟目标的实现而努力奋斗。下面,我就教代会和工会在学院工作中要发挥的作用谈两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当前,我国高职教育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即由以数量增长、规模扩大为主发展为以提升内涵与质量、形成品牌与特色为主。同时,随着高等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的迅猛发展,院校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如何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找准自己的位置,力争突破,跻身更加有利的发展位置,成了大家一个十分关注的问题。

  尽管我院目前正处在一个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应清醒地看到我们的不足,有强烈的危机感,在抓住发展机遇的同时要正视面临的挑战,看到发展希望的同时也要面对存在的问题。全院教职工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校荣我荣,校衰我耻”的意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按照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真抓实干,为学院建设发展作贡献。具体来说要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紧紧围绕“发展”这一主题,实现学院升格目标。发展仍然是学院的首要任务,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工作全局,增强办学实力,提高办学水平,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和全面进步。未来三年,学院工作的重点就是大力加强硬件和软件的建设,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实现升本目标。广大教职工要发扬主人翁精神,为此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促进学院又快又好的发展。

  二是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尊重教师,善待学生。全院上下要树立一个中心,两个为本,三个服务观念。一个中心,即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各项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这项中心;两个为本,即“育人为本”和“人才为本”。要坚持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属。坚持人才为本,就是在办学上以教师为主体,把教师作为学院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三个服务,即为教学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机关、教辅、后勤等部门要积极为教学工作创造条件,为教师的教学科研、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支持和保障,努力做到尊重教师,善待学生。

      三是树立创新观念,自觉推进工作创新。唯有创新,才有开拓,唯有改革,才能发展,我们要把创新和改革意识贯穿到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去。自觉推进人才培养创新,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自觉推进制度创新,深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制定修改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人文氛围。

  二、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双代会”作用

  “双代会”是教职员工在党的领导下行使民主权利、实施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也是表达愿望和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有效渠道。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双代会”作用的发挥创造有利条件。

  一是健全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会各项工作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制定包括学习制度、各种会议制度、工会事务公开实施办法、工会财务管理办法、工会宣传工作及工会干部考核管理与工会专项工作奖励办法等规章制度,实现规范有序的工会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

  二是履行职责。切实履行好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的四大职责,认真行使教代会讨论建议、讨论通过、审议决定、对领导干部的评议监督权。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是党组织联系群众“桥梁、纽带”的作用,协助党政组织发动教职工积极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当前,学院面临加大建设和升格的大事,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更要充分发挥“双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能。要关心教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广泛听取和收集教职员工的意见,及时反映教职工的心声,建立上情下达,下情上递的管理机制。要拓宽教职工民主参与学院管理的渠道,推进学院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院各级领导要做到“权为师生所用,情为师生所系,利为师生所谋”,深刻认识到广大教职工的作用,关心和支持工会工作,把教职工的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促进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三是干部队伍建设。学院教代会、工会要将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面向基层、服务需求、创新模式、提高质量的原则,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坚定,业务精湛,热爱工会工作,热心为教职工服务的干部队伍。根据教代会、工会职责要求,有计划地开展各类学习研讨、理论培训和调查研究工作,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法律、管理、科技等相关领域的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思想,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主动了解教职员工的实际需求,多做一些为教职员工排忧解难的实事。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院的发展已进入关键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我们既要正视学院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又要对学院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和希望。要始终相信,机遇比挑战多,动力比困难大。让我们团结一致,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为创造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拼搏!最后,预祝我院第二届“双代会”圆满成功!谢谢!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