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科红烛】秦静:她的十年遇上广科大的二十年

IMG_20151114_093106

  秦静,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学校办公室秘书科副科长。

  扎马尾、戴着眼镜,严谨的处事态度,第一次见到秦老师的时候,小科就觉得她很像中学老师。

  秦老师笑着说,在2009年11月之前,自己还真是在中学语文教师的岗位上,是华中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

  问起她从中学教师到大学行政岗办公室秘书,身份的转变是怎么适应的?她说刚来学校的时候对于秘书工作也不是特别了解,只是从书本上对秘书这个工作有个概念而已。

  她说,当时的办公室李爱平主任是她的指路人,推荐她看了大量秘书工作的相关书籍,办公室的其他同事也给予了许多帮助。

  说到这里,秦老师的思绪似乎一下回到了十年前,她说有件事令她印象特别深刻。那个时候,学校章程核准表在报送上级主管部门之前需要请学校冯兵昌董事长和卢彩凤董事长审核,两位董事长特地从出差地赶回来,到学校的时候已经是凌晨1点多,等审核完材料签完字,转眼就到凌晨2点多了,那会已经是12月,天气特别寒冷,她看着两位董事长还有李主任,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一定要尽快熟悉工作,做一名让领导放心的有担当的秘书。

  对于这些年的秘书工作,秦老师是这样说的:“秘书工作是一项很清苦但又非常有意义和乐趣的工作,要做到‘吃得苦、受得气、懂规矩、顾大局’,这是我从事秘书职业最大的感悟。”

  十年将过,从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到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从专科到本科,建校二十周年,她在广科大工作也将满十年。

  多年来,秦老师的工作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和肯定,多次获得学校先进教育工作者荣誉。

  把小事做细、做好、做精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2012年3月,秦老师调任校董办公室,兼任校董办公室秘书,除了原先学校办公室的工作,另新增了校董办公室的事务。

  这一干就是7年多,加班那更是家常便饭。

  大学行政岗的秘书工作,不像企业,所要服务的除了领导,还有师生。一声“秦老师”就是莫大的动力。

  回想起2015年办学情况年检工作的时候,秦老师还是记忆深刻,她说那个时候时间紧,任务重,自己负责材料汇总,编辑目录、装订成册工作,为了不耽误其它工作,只能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部门和同事的鼎力支持下,最终在截止日期前完成。 

  做合格党员,加强自我修养

  十年的时间日新月异,对于如何保持对工作的热情,秦老师告诉我,如果你将职业当做事业来对待,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我能在大学行政岗位上工作这么久。

  看到我这么若有所思,秦老师接着说,任何工作都要“逼自己一把”。在秘书岗位上,要逼着自己不断学习,逼着自己与领导的思维同步思考,了解最新的形势。常动笔杆子,能确保脑子运转不生锈,笔下顺溜。她说,还记得最初给领导写讲话稿时,怎么写都达不到领导的要求,一篇讲话稿要反复修改十几遍,经常让她觉得很崩溃,到现在的最多只需要修改三到四稿甚至只修改一稿。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秦老师也不忘向校报、校刊、学刊及广东省民办教学协会杂志投稿,锻炼自己的笔下功夫。

  保持谦卑的心,与人为善 

  《曾国藩家书》中有一句话引人深思:“家败离不得个奢字,人败离不得个逸字,讨人嫌离不得个骄字。”

  秦老师说,从事大学行政工作,服务是第一要务,要时时刻刻想着,怎么去照顾别人,怎么顾及别人的感受和需要。她说,在广科大工作的日子里,收获最多的还是同事情,从周围的同事身上,学到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在困难的时候,同事们都会伸出援手。

  十年,学习不止、思考不止、奋斗不止!

   



  延伸阅读

上一篇:【广科学子】郑昊扬:在自强中成长 在奉献中闪光 下一篇:【三尺讲台】黄洋:要心怀历史使命感
发布时间:2019-09-15
  • ©2015-2016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广从九路1038号(广州钟落潭大学园区)
  • 电子邮箱:E-mail:ppzx@gzkjxy.net
  • 电话:020-87410318(招办) 020-87410788(院办)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