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三尺讲台】黄洋:要心怀历史使命感

图片2

   

  黄洋,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艺术传媒学院室内专业教师。

  八年的时光,稍纵即逝,作为环境艺术设计师和设计教育工作者,黄洋老师在环境艺术设计领域深耕了20年,与广科大同龄。

  黄老师说他2011年就来到了广科大,那个时候学校还是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八年后的自己已经变成了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的老师,对于自己能见证学校的发展深感荣幸。

  在艺术传媒学院,尽心耕耘,教学相长。他说,多年来的教育教学工作,在学生的成长中,在领导、同事的支持帮助中,自己也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他先后在华南师范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等高校学习深造,尔后也在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任教,也在企业工作过,有着丰富的企业经验,职业能力强,也十分契合广科大作为全国首批职业本科试点高校的身份,在职业教育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多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的工程设计项目很多,也获得了社会和专业领域专家的认可,黄老师曾先后获得广东省首展美术教师作品展优秀奖、广东省“和谐杯”手绘设计技能大赛专业组二等奖、广东省“和谐杯”手绘设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第八届广东省科普作品创作大赛三等奖、广东省高校美术作品学院奖双年展教师组三等奖、广东省“和谐杯”手绘设计技能大赛家具设计职工组二等奖等奖项。

  说到自己获得的荣誉,黄老师谦虚地说自己还有很多要学习,时代在不断的发展,社会在不断的进步,知识在不断的更新,他提醒同学们要保持终生学习的习惯,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懈怠。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黄老师一直是以自己本专业——室内设计专业的教育者这个身份自居,他说,“这是我致力一生学习的领域。”

  在学生眼里,黄老师在教他们职业学习,因为黄老师不仅仅只是传授相关的专业知识,更是将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给到同学们,给到这些未来的设计师们。

  他笑着说,自己既是讲课传授知识的老师,又是实际项目的参与者,这样可以把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又能将这些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和提升,并运用到教学中,更好地把学生培养成具有相当设计实力和学术水准的室内设计师,“这是我们室内设计专业教师的职责和使命。”  

  为了让学生所学的理论能联系实际,上课的内容与实践相结合。黄老师在制定教学计划的时候就安排出去参观的内容,带学生去参观优质的楼盘板房、建材市场、家具中心等,带学生到星级的酒店、商场、办公空间去开扩眼界。让学生从理论的学习转化为直观了解,从而更好地理解知识、吸收知识、掌握知识。同时也参观相熟的设计公司、设计工作室,并到相应的施工工地去观摩,请设计师和装修师傅进行现场讲解,以弥补课堂的不足,直观地了解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提高学生们对室内设计专业知识的认知,从而激发学生们对职业技能学习的积极性。

  黄老师说,只有不断的更快更准确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经验,才能快速适应不断变化发展的市场需求,成为综合性技术人才,更好地服务社会。他教出来的学生在面对社会职业竞争的时候总能泰然处之,以知识加技能去面对挑战,完成职业的蜕变。

  作为一名环境艺术设计师和设计教育者,黄洋老师把社会职责和义务当做自己人生价值,在实现“自我表现”的同时服务社会。

  他想对学生说,其实室内设计就是根据对象空间的实际情况和使用性质,运用各种材料技术手段和艺术处理手段,创造出功能合理、美观舒适、符合使用者生理和心理要求的室内空间环境的设计。

  像人生,只有清楚自己的责任后,才能以身作则。而自己作为一名老师,在传授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同时,更应为人师表,做好表率,使学生们耳闻目染,日后能成为一个具备历史使命感的室内设计师。



   

   

  延伸阅读

上一篇:【广科红烛】秦静:她的十年遇上广科大的二十年 下一篇:【匠心仁师】魏凤旗: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发布时间:2019-09-16
  • ©2015-2016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广从九路1038号(广州钟落潭大学园区)
  • 电子邮箱:E-mail:ppzx@gzkjxy.net
  • 电话:020-87410318(招办) 020-87410788(院办)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