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主题教育进行时】我校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

(广科大新闻网讯)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治理能力, 11月12日上午,我校在旧行政楼四楼党员活动室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校党委书记陈道华分两个主题《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解读》和《新时代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的工作》作专题培训报告,党委工作部门相关人员、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直属支部书记、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

  558A0406

  (图为:党支部书记培训)

  校党委书记陈道华首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主要内容,深入阐述了党支部的三大定位、七项职责、党支部工作的五条原则和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要求和方法。他指出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党支部工作做出了全面规范,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对于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具有重要意义。陈书记要求,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各项规定,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划化建设,把党支部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558A0428

  (图为:校党委书记陈道华)

  在《新时代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的主题培训中,陈道华书记从党支部书记的作用和职责、党支部书记如何处理好与行政领导的关系、党支部书记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如何做好支部书记和反思学习工作法五个方面给在座的支部书记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性修养课。他指出党支部书记的五大作用和十大职责;党支部书记在处理与行政领导的关系上要做到明确分工、协调不分离、提醒不失时;党支部书记应具备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个人形象和素养、相当的专业理论素质、全面过硬的能力素质、优秀的领导艺术和素质、严明的纪律素质、健康完备的心理素质、强健有力的身体素质等八项基本素质;做好党支部书记要纠正“三个误区”,强化“四种意识”,克服“三点弊病”,提高“五种能力”;党支部工作中,要善于反思学习,反思是提高和学习的基础,反思能造就伟人。他要求各位书记回去后认真消化学习,对照要求寻找差距,提高业务能力,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党支部书记。

  陈书记两个多小时的培训,对如何加强民办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从而推进民办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指出:第一,要从思想上提高对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规划化建设的重视程度。民办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党的社会主义教育方针政策所要规范和监督的重要教育主题,党在民办高校当中的政治地位和领导作用是法定的,只有提高对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规划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党建工作才能够开展得更加顺利;第二,补齐制度短板,完善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党日活动等制度,遵循三会一课要求,并且将党建制度融入教学服务,指导教学实践;第三,找准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在民办高校的政治引导和思想教育中的角色定位。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应当赋予参与基层单位重大问题决策的权利,并明确相应职责,将权利和职责以制度的形式进行确认;第四,创新党建品牌。要积极挖掘基层党建的特色,经过长时间的积累与探索实践,形成自己的品牌活动。

  培训结束后,陈书记还对我校优化党支部设置工作和细化教师党员结对帮扶特殊困难学生方案做了安排部署。



          撰稿:胡蓉,摄影:付曼,审核:司振伟、张晓萍



  延伸阅读

上一篇:【主题教育进行时】我校举办高校网络舆情应对与处置讲座 下一篇:【主题教育进行时】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夯实校园新闻宣传阵地
发布时间:2019-11-13
  • ©2015-2016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广从九路1038号(广州钟落潭大学园区)
  • 电子邮箱:E-mail:ppzx@gzkjxy.net
  • 电话:020-87410318(招办) 020-87410788(院办)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