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主题教育进行时】陈道华书记为我校辅导员做专题培训

(广科大新闻网讯)为进一步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升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11月26日上午,我校在旧行政楼四楼党员活动室集中开展辅导员业务学习培训,党委书记陈道华应邀作了题为《辅导员工作策略》的专题报告。学生处处长林达龙,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IMG_1396

  (图为:辅导员专题培训)

  6B5A5508

  (图为:党委书记陈道华)

  培训会上,陈道华书记结合自己多年的辅导员和副书记工作经历,详细地阐述了辅导员工作的十条策略。其一,掌握一个“人”字。辅导员要树立以人为本、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进行人性化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其二,围绕一个“心”字。辅导员要紧紧围绕“学习”这个中心,紧紧围绕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这个核心。其三,突出一个“德”字。要突出利用辅导员的道德人格魅力影响教育学生,突出培育学生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其四,讲究一个“情”字。辅导员要有爱心,在恰当时候要真情流露,善于利用亲情教育学生。其五,注重一个“理”字。要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其六,用好一个“范”字。辅导员要用自己的思想、品德、学识和言行,通过示范作用去直接影响学生,并且还要树立学生典型榜样。其七,力求一个“实”字。辅导员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选择符合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的方式方法,坚持理论教育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其八,注意一个“活”字。辅导员要坚持“疏”与“导”相结合,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同时工作中要注意“抓两头、促中间”。其九,坚持一个“常”字。辅导员要对重要工作和品牌活动常抓不懈。其十,形成一个“齐”字。即要形成学生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真正实现三全育人。

  IMG_1400

  陈道华书记的《辅导员工作策略》专题辅导报告内容丰富、语言生动、论述精辟,用一个个生动详实的案例,通过把握十个“字”,深入浅出向大家阐释了辅导员工作的具体策略。参加培训的人员纷纷表示,陈书记的专题培训让自己受益匪浅,并将把此次培训成果运用于实际工作,不断提升职业能力,做一名有温度、有情怀、有底气、有魅力的辅导员,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和发展,

  6B5A5493

  (图为:党委副书记林达龙)

  会上,林达龙书记还对安全教育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主动作为,落实辅导员队伍建设各项政策制度,制定了一系列辅导员培训计划,并予以推进,本次培训就是我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举措之一,以期进一步提高辅导员育人能力。接下来,学校将继续以主题教育为抓手,不忘初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和专家化建设,努力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引路人。



   

  撰文:胡蓉,摄影:林焕明,审核:司振伟、张晓萍




  延伸阅读

上一篇:【主题教育进行时】行政第一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会议 下一篇:【主题教育进行时】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来我校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27
  • ©2015-2016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广从九路1038号(广州钟落潭大学园区)
  • 电子邮箱:E-mail:ppzx@gzkjxy.net
  • 电话:020-87410318(招办) 020-87410788(院办)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