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主题教育进行时】真情帮扶促发展 贴心工作解生忧——我校开展教师党员结对帮扶特殊困难学生活动

为促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继续深入实践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组织动员广大党员从身边的事做起,深入学生当中,倾听学生心声,解决学生所盼、所想、所急的实际问题,11月初,我校各二级党组织开展教师党员结对帮扶特殊困难学生活动,确保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活动启动前,各二级党组织全面摸排六类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共127人,分别为心理困难者41人,人际交往困难者6人,经济困难者64人,学业困难者7人,重大疾病者6人和其它困难者3人。随后根据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和需求确定帮扶方案,按照师生双向选择原则,分学院、分专业全面展开结对帮扶活动。即一名党员教师至少帮扶一名特殊困难学生,或者多名党员教师帮扶一个特殊困难学生,对他们在经济上扶持,在生活上照顾,在学习上帮助,在心理上疏导,让每位受助学生学有所教,惑有所解,困有所帮,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和老师的关爱。

  具体实施方面,党员教师们在“谈”、“访”、“教”、“帮”四个字上下足了功夫。针对心理困难学生,深入宿舍关爱学生,架设师生之间友谊的桥梁,对症下药进行心理辅导,并及时联系家长了解情况,做到密切关注,随时跟踪。如建工学院温老师对心理困难学生曾某采取全程监管,成功避免了一起因学生心理问题引起的重大事故,挽救了一条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管理学院吕老师对严重心理疾病学生周某耐心疏导,全程跟踪,想方设法控制事态,为防止学生过激行为,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阻止了该生的轻生行为。针对人际交往困难学生,党员教师多方面了解情况,全面查找原因,同时营造良好班级宿舍氛围,运用心理咨询相关知识和技能,帮助学生掌握人际交往技巧,提高交往能力。如信息工程学院的人际交往困难学生吴某,怕和同学交谈,与宿舍同学有矛盾,党员张老师积极与该生谈心谈话,并联系同学和家长多方面了解原因,联系舍友进行随访跟进,了解到家庭环境和宿舍作息时间不一致的问题才是导致她人际交往困难的原因。从而家校联动,多位一体采取措施,督促寝室同学规律作息,号召舍友关心帮助,鼓励其参与舍友的卧谈活动,提醒家长加强与她的沟通交流,用友情和亲情的力量,帮助她获得成长的内生动力。目前,该生和宿舍同学相处融洽,并能积极参与到班级活动中来,不再畏惧人际交往。针对经济贫困生,党员教师认真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分析贫困原因,建立贫困档案,秉承助学为先、励志为重、感恩为导的理念,不仅主动捐款解决他们实际生活困难,而且志智双扶,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学生树立自尊自强、发奋学习的决心和立志成才的信心;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学生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如艺术传媒学院党总支教师发起了为学院17名贫困学生献爱心活动,主动捐款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同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为其提供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帮助。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党员教师经常深入课堂和宿舍找他们谈心,让他们端正态度,积极应对挑战;理清学习困难原因,为他们制定学习方案,基于学习方法的指导,发掘学业困难学生的潜力和价值,逐步提高他们的成绩;定期对学困生进行知识阶段测试,及时与学生一起分析得失,总结经验,肯定学生的进步。如汽车学院由四名党员教师分为两组对学院两名学业困难学生进行“二对一”帮扶,帮助他们找到学习方法,树立学习信心,通过帮扶,学生在学习上进步明显。针对重大疾病者,党员教师深入宿舍看望,联系家长和舍友了解情况,教导学生帮助困难同学。如外语外贸学院的符老师常去身患残疾的卢同学的宿舍看望,了解到他的实际生活困难,组织宿舍同学学习器材使用方法以帮助卢同学进行锻炼恢复手脚力量,防止手脚肌肉萎缩,并及时跟踪汇报。目前,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卢同学每天的锻炼都没落下,家长还特意发来了感谢信,感谢老师和同学对他的帮助。

   12.jpg

14.jpg

  (图为:符老师深入宿舍探望学生)

  活动中,教师党员纷纷表示,非常乐意在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给予特殊困难学生更多关爱,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把掷地有声的党员承诺落到实处。受助学生纷纷表示,通过老师们的真情帮扶,自己的思想、身心、学习和生活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

  此项活动的开展是我校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党员教师发挥主体作用、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手段。将党建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工作,对于构建我校良好师生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后工作中,我校会进一步建立帮扶长效机制,使帮扶工作常态化和制度化,并进一步完善帮扶举措及帮扶效果考核机制,把帮扶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有成效。



                            撰稿:胡蓉,审核:司振伟、张晓萍



  延伸阅读

上一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下一篇:【主题教育进行时】守初心、担使命、铭历史、促发展——艺术传媒学院重温入党誓词
发布时间:2019-11-15
  • ©2015-2016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广从九路1038号(广州钟落潭大学园区)
  • 电子邮箱:E-mail:ppzx@gzkjxy.net
  • 电话:020-87410318(招办) 020-87410788(院办)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