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借“荔”发力——滨海校区师生到柏桥村开展暑期乡村振兴调研和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3-07-15 03:3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借“荔”发力——滨海校区师生到柏桥村开展暑期乡村振兴调研和志愿服务

撰文 骆俊鹏      摄影   汪俊宇 陈亚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到茂名高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走进社会课堂,增知识、长才干、作贡献,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2023年7月5日,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滨海校区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深入高州根子镇柏桥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她们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为当地群众提供支农助农志愿服务,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推进茂名美丽乡村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一,同学们在柏桥村荔枝实践基地分选荔枝劳动

一是开展产业调研。团队成员一行参观调研了高州荔枝产业园,了解今年荔枝的收成及百姓增收情况,深入考察高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基层村民生活带来的变化。她们还到柏桥村龙眼荔枝合作社与荔枝实践产业基地开展现场实践,了解今年荔枝收摘销售、农产品保鲜技术在茂名优势农业产业中的运用情况。


图二,同学们正在调研根子镇乡村振兴现状

       二是开展政策和文化宣传。大学生志愿者们走村入户,开展文化下乡和产业政策宣传。她们通过发放反诈骗,垃圾分类,防溺水等主题宣传资料,并给村民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垃圾分类与安全问题意识,对农民宣讲茂名“十四五”规划中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政策新举措,为茂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支持。


图三,志愿者在开展防溺水,防诈骗,垃圾分类和乡村振兴政策的入户宣传

大学生志愿者们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增长了见识。柏桥村村民们对大学生志愿者的服务表示高度认同,认为他们为农村美丽乡村建设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滨海校区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婷婷表示,“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茂名高州时走过的路线,为根子镇柏桥村开展志愿服务,将使我们度过一个充实的、意义非凡的暑假。因为这是一条乡村振兴,产业富民之路,我们将把志愿服务的接力棒交到下一届学生手中,为茂名乡村振兴接力奉献,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图四,志愿者在柏桥村中国荔枝产业大会会址前合影留念

(指导老师:谢舒洁)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