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人人关注国家安全,处处践行有你有我

发布时间:2020-04-16 09:19  作者: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人人关注国家安全,处处践行有你有我

 ——滨海校区全体学生“国家安全”主题网络学习活动纪实

 撰稿 曾庆荣  摄影 刘雅岚 姜令颂 

       4月15日上午,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滨海校区师生联合党支部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教育主题,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人人关注国家安全,处处践行有你有我”的集体学习和班级研讨活动。全体辅导员组织校区2000多名学生分多个时段,完成观看了由全国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范维程老师主讲的“千万学生共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

      通过学习,同学们对我国国家安全问题的研究历程和现状有了初步了解,对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我国现有安全体系有了清晰的认识。大家对范教授指出的新形势下我国面临的政治、国土、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科技、信息、生物和资源安全感同深受,对范教授例举阿曼湾邮轮遇袭和英国伊朗邮轮扣押纠纷案例探讨世界能源安全问题印象深刻,纷纷留言。 

      范教授指出,新形势下各领域安全互有关联,生物安全如传染病、动植物疫情等关系民众健康、社会稳定和国家战略。生物攻击由于其隐蔽性持续性,破坏力甚至大于核攻击和化学攻击。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如今年新肺炎疫情,对经济衰退的影响可能超过1929年大萧条。他认为任何危机事件都同时存在正反两面性,如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实体经济非常厉害,特别是餐饮、制造业、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但是对医药、电商、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和保险业却提供了宝贵的发展机遇。范教授认为疫情后国际政治环境面临重大调整和变化,一方面中国模式将进一步走向世界,另一方面世界民粹势力也加紧围攻中国。他指出,我们要通过科技、管理、文化三足鼎力提供公共安全支撑,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公民安全素质能力对预防和处置公共安全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要通过教育引导,提高全体国民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提升公民应对疫情灾情的素质,他提醒大学生在面对疫情时,要做好自我防护和心理调适,提高信息真伪的辨别力,不造谣不传谣,规范网络言论,积极应对危机,在社会贡献过程中提高自身韧性和实现境界升华。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